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解读|口腔医师:氟牙症

时间:2020-06-12 17:41:03

距离2020口腔医师资格考试越来越近了,各位同学复习的怎么样了?

临近考试,人卫老师每周会为各位同学整理历年重要考点。同学们记得及时查看哦!

本周为各位同学推送的是牙体牙髓病学考点:氟牙症

一、定义

氟牙症又称氟斑牙或斑釉牙。氟牙症是氟摄入量过高引起的一种特殊类型的牙釉质发育不全,表现为牙釉质上出现着色的斑块和缺损。氟牙症的发生具有地区性,为慢性氟中毒疾病早期最常见而突出的症状。严重者同时患氟骨症,应引起高度重视。


二、病因

牙釉质发育期,氟摄入量过高是本症的病因。影响氟摄入量的因素有以下方面:

1. 饮用水含氟量过高是人体氟摄入量过高的主要来源。

2. 食物中无机氟化物的溶解度和钙的含量影响食物中氟化物的吸收:有动物实验证实,充足的维生素A、维生素D和适量的钙、磷,可以减轻氟对机体的损害。

3. 氟牙症的发生取决于过多氟进入人体的时机:氟主要损害牙釉质发育期牙胚的成釉细胞,因此,过多的氟只有在牙齿发育矿化期进入机体,才能导致氟牙症发生。

4. 其他因素:含氟量高的燃料燃烧后,进入空气中的氟化物可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影响氟的总摄入量。


三、临床表现

1. 氟牙症临床表现的特点是在同一时期萌出的牙釉质上有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并发牙釉质的实缺损。根据Smith分类法,可以分为白垩型(轻度)、变色型(中度)、缺损型(重度)。

(1)白垩型(轻度):牙面失去正常光泽,出现不透明斑块。

(2)变色型(中度):牙面出现黄色、黄褐或棕褐色。

(3)缺损型(重度):除上述改变以外,牙面还出现浅窝或坑凹状缺损,或因磨损使牙失去正常外形。

2. 多见于恒牙,发生在乳牙者甚少,程度亦较轻。这是由于乳牙的发育分别在胚胎期和哺乳期,胎盘对氟有一定的屏障作用;母亲乳汁中的氟含量较稳定,并不因母体摄氟量高而增高。

3. 对摩擦的耐受性差,但对酸蚀的抵抗力强。

4. 严重的慢性氟中毒患者,可有骨骼的增殖性变化,骨膜、韧带等均可钙化,并因而产生腰、腿和全身关节症状。急性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由于血钙与氟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氟化钙,引起肌痉挛、虚脱和呼吸困难,以致死亡。


四、诊断

1. 氟牙症患者可有在高氟区的生活史。

2. 氟牙症发生在多数牙,而牙釉质发育不全可发生在单个牙或一组牙。

3. 氟牙症为长期性的损伤,故其斑块呈散在的云雾状,周界不明确,并与生长线不吻合。牙釉质发育不全白垩色斑的周界比较明确,而且其纹线与牙釉质的生长发育线相吻合;这种表现可与牙釉质发育不全相鉴别。


五、防治原则

氟牙症最理想的预防方法是改善水源,降低氟摄入量。对已形成的氟牙症可用以下方法处理。

1. 无实质性缺损的氟牙症,患牙可采用脱色治疗。

2. 有实质性缺损的氟牙症,患牙可行复合树脂粘接修复或瓷贴面、全冠修复。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