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 手术前特殊准备、术后并发症的治疗与预防

时间:2020-03-04 14:03:07


手术前特殊准备


1.高血压:病人血压只要≤160/100mmHg就可以手术,术前不用降压药。

2.心脏病:手术耐受力最差的是急性心肌炎病人,有心肌梗死者6个月内不能行手术,心衰控制3~4周可以手术。

3.肾脏疾病:轻、中度肾功能损害者,经内科处理能较好的耐受手术;重度肾功能损害者,只要在有效透析疗法处理下也可行手术。

4.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除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病人外,凡正应用或在6~12个月内曾应用激素治疗超过1~2周者,可在手术前2日开始改为氢化可的松静滴,直至手术应激过去后便可停用(每日100mg,手术当日给300mg,手术后每日100~200mg)。

5.糖尿病:将病人血糖稳定于轻度升高状态5.6~11.2mmol/L、尿糖(+~++)就可以手术(不用非降到正常才行手术),任何糖尿病人需要手术,无论术前术后都改用胰岛素。




术后并发症的治疗与预防


1.术后出血:胸腔穿刺引流。

2.发热:术后24小时内发热(正常现象)。术后3~6日的发热(可能原因是感染)

3.术后尿潴留:首先要安定病人情绪,协助病人坐于床沿或立起排尿,下腹部热敷、用止痛药解除切口疼痛等,使病人自行排尿。如果还不行,必要时可行导尿术,如导出的尿液量500ml以上,应留导尿管1~2天,有利于膀胱功能的恢复。

4.恶心、呕吐:麻醉反应所致。

5.呼吸系统并发症:多见于上腹部手术,要鼓励病人深呼吸,咳嗽,解除支气管阻塞。

6.切口裂开:多发生在术后1周内,减张缝合处理,14天拆线。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