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卵巢功能总结及习题解析—妇产科主治医师高频考点

时间:2019-12-03 09:02:01

2020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大纲即将公布,这也意味着各位考生即将进入备考复习期。为了帮助各位考生直击考试重难点,小编整理了妇产科主治医师高频考点:卵巢功能总结,并辅以习题解析,帮助考生在了解知识点后及时巩固记忆,快来解锁!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卵巢的功能

产生卵子并排卵的生殖功能和产生性激素的内分泌功能。

2.卵巢周期性变化常考的概念

1)卵泡期:自月经第1天至卵泡发育成熟,称为卵泡期。需10~14天。

2)排卵:卵细胞和它周围的卵丘颗粒细胞一起被排出,称为排卵。排卵多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日左右。

3)黄体:排卵后卵泡液流出,卵泡壁塌陷,卵泡颗粒细胞和内膜细胞向内侵入,周围有结缔组织的卵泡外膜包围,共同形成黄体。排卵后7~8日(相当于月经周期第22日左右)黄体体积和功能达到高峰。若卵子未受精,黄体在排卵后9~10日开始退化,黄体期一般为14日,黄体衰退后月经来潮,卵巢中又有新的卵泡发育,开始新的周期。

4)白体:黄体退化,细胞被吸收,组织纤维化,色白,称白体。


【进阶攻略】

本知识点最重要的两个考点就是排卵期和黄体,记住卵巢的周期性变化有助于后期对激素水平的理解,初级阶段,建议同学们先将这两个定义熟悉,然后进行拓展复习。

【易错易混辨析】

排卵多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日左右,而不是月经来潮后14日。


【练习题】

一、A1型选择题

1.卵子由卵巢排出后未受精,黄体开始萎缩是在排卵后的

A.5~7天

B.9~10天

C.11~12天

D.13~14天

E.15~16天


二、A2型选择题

1.女,25岁,月经周期为30天,其末次月经是2002年4月18日,其排卵日期大约在5月

A.2日

B.4日

C.6日

D.8日

E.10日


【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排卵后7~8日黄体体积达最高峰,直径约1~2cm.若卵子未受精,黄体在排卵后9~10日开始退化,黄体细胞逐渐萎缩变小,周围的结缔组织及成纤维细胞侵入黄体,外观色白,称白体,故选B.

二、A2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排卵多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日左右,故选B.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