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试干货--肝硬化的诊断

时间:2019-11-04 16:38:47

1. 诊断:失代偿期肝硬化,根据临床表现和有关检查常可作出诊断。对早期患者应仔细询问过去有无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长期酗酒或营养失调等病史,注意检查肝脾情况,结合肝功及其他必要的检查,方能确定诊断。肝硬化的主要诊断依据是:

① 病毒性肝炎 (乙型及丙型) 史、血吸虫病、酗酒及营养失调史。

② 肝脏可稍大,晚期常缩小、质地变硬、表面不平。

③ 肝功能减退。

④ 门静脉高压的临床表现。

⑤ 肝活检有假小叶形成。

2. 鉴别诊断

(1) 与伴有肝肿大和脾肿大的疾病相鉴别如慢性肝炎和原发性肝癌。其他还有毕支睾吸虫病,肝包虫病、先天性肝囊肿及某些累及肝脏的代谢疾病。血液疾病,如慢性白血病等常有脾脏肿大,应注意鉴别。

(2) 与引起腹水和腹部胀大的疾病相鉴别常见的有缩窄性心包炎、

结核性腹膜炎、腹腔内肿瘤、巨大卵巢囊肿及慢性肾炎等。

(3) 与肝硬化并发症鉴别的疾病:

① 上消化道出血应与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胃粘膜病变,胃癌、食管癌及胆道出血等鉴别。

② 肝性昏迷应与低血糖、糖尿病、尿毒症、药物中毒、严重感染和脑血管意外等所致的昏迷相鉴别。

③ 功能性肾衰竭应与慢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以及由其他病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相鉴别。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