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之常用的卧位

时间:2019-11-04 09:41:19

1.仰卧位

1)去枕仰卧位:①适用范围:昏迷或全身麻醉未清醒的患者,防止呕吐物流入气管引起窒息;椎管麻醉或腰椎穿刺手术后6~8小时的患者,防止颅内压降低所引起的头痛。②要求:患者去枕仰卧,枕头横立于床头。

2)中凹卧位:①适用范围:休克患者。②要求:患者头抬高10°~20°,下肢抬高20°~30°。

3)屈膝卧位:①适用范围:腹部检查的患者,使腹肌放松,利于检查;导尿的患者。②要求:患者仰卧,两臂放于身体两侧,两膝屈起并稍向外分开。

2.侧卧位

1)适用范围:灌肠、肛门检查,配合胃镜、肠镜检查;臀部肌内注射(下腿弯曲,上腿伸直);预防压疮。

2)要求:患者侧卧,两臂屈肘,一手放于枕旁,另一手放于胸前,下腿伸直,上腿弯曲。

3.半坐卧位

1)适用范围:①心肺痰患引起呼吸困难的患者。在重力的作用下,膈肌下降,胸腔容量增大,肺活量增加;同时部分血液滞留在下肢和盆腔,回心血量减少,减轻肺部淤血和心脏负担,改善呼吸困难。②胸、腹、盆腔手术后或有炎症的患者。腹腔渗出液可流入盆腔,使感染局限化;同时防止感染向上蔓延引起膈下脓肿。③腹部手术后的患者。减轻腹部切口缝合处的张力,缓解疼痛。④某些面部及颈部手术后患者。可以减少局部出血。⑤疾病恢复期体质虚弱的患者。

2)要求:先摇起床头支架呈30°~50°角,再摇下膝下支架,以防患者身体下滑;放平时,先放平膝下支架,再放床头支架。

4.端坐卧位

1)适用范围:急性肺气肿、心包积液、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时的患者。

2)要求:床头支架呈70°~80°角,膝下支架呈15°~20°角,患者坐位,身体稍前倾,可伏于桌上休息,背部也可向后靠。

5.俯卧位

1)适用范围:腰、背部检查,配合胰、胆管造影等;腰、背、臀部有伤口或脊椎手术后,患者不能平卧或侧卧;胃肠胀气所致腹痛,可以使腹腔容积增大,以缓解胃肠胀气。

2)要求:患者俯卧,两臂屈肘放于头两侧,两腿伸直。

6.头低足高位

1)适用范围:肺部分泌物引流,使痰液易于咳出;十二指肠引流,以利于胆汁引流;妊娠时胎膜早破,防止脐带脱垂;跟骨及胫骨结合牵引时,利用人体重力作为反牵引力。

2)要求:患者仰卧,枕头横立于床头,床尾垫高15~30cm。

7.头高足低位

1)适用范围:颈椎骨折患者进行颅骨牵引时,利用人体重力作为反牵引力;减轻颅内压,以预防脑水肿;开颅手术后患者。

2)要求:患者仰卧,枕头横立于床尾,床头垫高15~30cm。

8.膝胸卧位

1)适用范围:肛门、直肠、乙状结肠的检查、治疗;矫正子宫后倾和胎位不正;产后促进子宫复原。

2)要求:患者跪于床上,小腿平放,大腿与床面垂直,两腿稍分开,胸部贴于床面,腹部悬空,臀部抬起。

9.截石位

1)适用范围:会阴、肛门部位的检查、治疗、手术;产妇分娩时。

2)要求:患者仰卧在检查台上,两腿分开并放于支腿架上,臀部齐床沿。

考点演练

病人女,30岁。怀孕10个月。2小时前阴道流出水样物约300ml,无子宫规律收缩征象而急诊入院,诊断为胎膜早破。入院后应采取的卧位是

A.头高足低位

B.去枕平卧位

C.头低足高位

D.仰卧屈膝位

E.膝胸卧位

答案:C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