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执业中药师 >> 考试资料
桂皮与肉桂鉴别
发布时间:2012-10-12        作者:

桂皮与肉桂鉴别是执业中药师考试的重要考点,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肉桂为樟科植物的树皮,味道香而浓郁,是不可多得的调味佳品,同时,又是温里之良药,具有补阳温肾、祛寒、通脉止痛等作用。樟科植物多含挥发油而气香,樟科数种植物的树皮都作为香料使用,统称桂皮。桂皮是常用调料,常可于菜市场可购得,但一般不作药用,肉桂也常作为调料使用,其香气较桂皮更为浓郁,因此,使用价值更高,作为香料时可以相互代用,但是作为药用时,二者不能互相混淆,需仔细鉴别使用。

肉桂

呈槽状或卷筒状,厚2~8mm,外表面灰棕色,有不规则的细皱纹和横向突起的皮孔,内表面红棕色,较平滑,有细纵纹,用指甲刻划可见油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侧呈棕色而较粗糙,内侧红棕色而油润,中间有一条黄棕色的线纹。香气浓烈,味甜、辣。

桂皮

为樟科植物天竺桂、阴香、细叶香桂等的树皮,和肉桂外形相似,但较薄,一般厚度在2mm以下,质地硬,不油润,指甲刻划无油痕,断面淡棕色,无明显线纹,亦有香气,但较肉桂为淡,味淡,无辣味。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