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主管护师】考点解读:母乳喂养的护理措施

时间:2021-07-29 10:09:49

考点:母乳喂养的护理措施

科目:妇产科护理学



1. 产前喂养知识教育  

在孕妇学校向孕妇讲解婴儿的营养需求,母乳喂养的好处,孕期妇女的营养。护士应用模型向孕妇示范母乳喂养的技巧,增强孕妇母乳喂养的自信心。

2. 产前乳房护理  

妊娠7个月后用湿毛巾擦洗乳头,每日1次,擦洗时用力适当,不要损伤皮肤,不能用肥皂和酒精。产前经常擦洗乳头能使乳头、乳晕皮肤坚韧,可预防喂奶时乳头疼痛和皲裂,但有流产及早产先兆的孕妇应禁止刺激乳头

3. 乳母的心理准备

(1)护理人员应消除产妇紧张的心理,告诫产妇让婴儿勤吸吮,注意饮食及休息,母乳会分泌很快。

(2)出生最初几天婴儿体重呈生理性下降的趋势,只要坚持吸吮且有足够的乳汁,婴儿体重会很快恢复。但婴儿体重下降不应超过出生体重的10%。

(3)坚持按需哺乳,早期做到按需哺乳有助于乳汁分泌,让婴儿吸吮到营养和免疫价值极高的初乳,以促进胎粪排泄。

(4)注意休息,母婴同室打乱了产妇以往的睡眠习惯,常感到疲劳,产妇应与婴儿同步休息,以保证充足的体力和精力。

4. 母乳喂养的技巧指导

(1)母亲的体位:母亲可采取坐位或卧位,全身肌肉放松抱好婴儿。母亲的手指贴靠在乳房下的胸壁上,拇指轻压乳房上部,这可改善乳房形态,使婴儿容易含接。注意托乳房的手不要太靠近乳头处,示指支撑着乳房基底部。婴儿的头与身体呈一直线,脸对着乳房,鼻子对着乳头,婴儿身体紧贴母亲。

(2)婴儿含接姿势:婴儿的下颏接触到乳房,让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都含在婴儿口内,下唇外翻,婴儿嘴下方露的乳晕比上方少。

5. 乳头皲裂的护理  

造成乳头皲裂的主要原因是婴儿含接姿势不良。发生皲裂后,若症状较轻,可先喂健侧乳房,再喂患侧。喂奶结束时,母亲用示指轻轻向下按压婴儿下颌,避免在口腔负压情况下拉出乳头而引起局部疼痛或皮肤损伤。如果母亲因疼痛拒绝哺乳时,应将乳汁挤出收集在一个消毒容器内,用小勺喂哺婴儿,每3小时一次,直至好转。每次哺乳后,再挤出数滴后奶涂于皲裂的乳头、乳晕上,并将乳房暴露在新鲜的空气中,使乳头干燥,有利于伤口愈合。

6. 乳房肿胀的护理

(1)原因:产后哺乳时间晚、婴儿含接姿势不良、未做到按需哺乳。

(2)预防:分娩后马上吸吮,确保正确的含接姿势,做到充分有效地吸吮,鼓励按需哺乳。

(3)处理:如果婴儿能吸吮应采取正确的含接姿势频繁喂养,若因乳房过度肿胀,婴儿无法吸吮时应将乳汁挤出喂哺婴儿,挤奶前先刺激射乳反射。可采用热敷、按摩、拍打等方法,母亲应精神放松,然后再用手或吸奶器将乳汁挤出,每次挤奶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

7. 乳腺炎护理  

乳房若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或有硬结,提示可能患有乳腺炎。轻度时,喂奶前热敷乳房4~6分钟并按摩乳房,由乳房外侧向乳头方向环行按摩喂奶时先喂患侧,因饥饿时的婴儿吸吮力最强,有利于吸通乳腺管。同时按摩患侧乳房,充分吸空乳汁,并增加喂奶的次数。喂奶后,母亲应充分休息,给予清淡饮食。体温高时应多喝水,遵医嘱给予抗生素或止痛药。

8. 平坦或凹陷乳头的护理  

帮助母亲喂奶时采取正确的喂奶体位,试行不同的喂奶体位,如环抱式。也可采取其他方法,如用手刺激乳头、手动吸奶器或用空针筒抽吸乳头将乳头竖立起来,有利于婴儿含接。

9. 出院指导  

出院时应通知社区保健部门,以便母亲能得到进一步的母乳喂养方面的支持。嘱咐母亲在出院后,应合理安排饮食,保持精神愉快,注意个人卫生,注意休息和睡眠。如果母亲需外出工作时,可在上班前将乳汁挤出存放于冰箱内,白天由他人用奶瓶继续喂母乳,母亲下班后及节假日时间仍坚持母乳喂养,时间可长达4~6个月。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