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含生物碱的常用中药(千里光)

时间:2021-07-23 11:49:02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含生物碱的常用中药(千里光)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千里光为菊科植物千里光(Senecioscandens Buch.-Ham.)的干燥地上部分,为常用中药。

1.
千里光主要生物碱及其化学结构

千里光中所含有的生物碱主要为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主要化学成分有千里光宁碱、千里光菲宁碱及痕量的阿多尼弗林碱等;同时含有黄酮苷等成分。阿多尼弗林碱的结构由两个部分组成,千里光次碱(necine)部分和千里光酸(necicacid)部分,其结构如下:

688b64f58948c2bc1c10dcad3ce0833


千里光次碱可以是饱和的,也可以是具有1,2位不饱和双键,C-2,C-6,C-7上可有1~2个羟基。千里光酸般为5~10个碳原子,可以是一元酸或二元酸,并带有侧链,或具有羟基等取代。两者可形成单酯、1~14元大环双酯型PA等结构类型。其中具有12元环的大环双酯类生物碱通常比无环双酯或单酯类对肝脏的硬化毒性更具有结构和毒性的相关性。

2.
千里光的药理作用

千里光具有较强的广谱抗菌活性,其药理作用主要体现在抗病原微生物和抗炎作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