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护理

时间:2021-06-18 11:33:27

低钙血症是指血清总钙低于1.8mmol/L(7mg/dl)或血清游离钙低于0.9mmol/L(3.5mg/dl)。新生儿低钙血症是新生儿惊厥常见原因之一。主要与暂时的生理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有关。



病因

妊娠晚期母血甲状旁腺激素水平高,分娩时脐血总钙和游离钙均高于母血水平,使胎儿和新生儿甲状旁腺功能暂时受到抑制。出生后,母体供钙停止、外源性供钙不足,新生儿甲状旁腺功能低下,骨质钙不能入血,导致低钙血症。

早期低血钙指生后72小时内发生。常见于早产儿、小样儿、感染、窒息等新生儿。

晚期低血钙指生后72小时以后发生。常见于人工牛乳喂养的足月儿,主要是牛乳中钙磷含量比例不适宜,导致血磷过高,血钙沉积于骨,出现低钙血症。其他还可见于母体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先天性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不全(X连锁性隐性遗传)等。



临床表现

症状多出现在生后5~10天,轻、重不一,主要是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表现为烦躁不安、肌肉抽动及震颤,可见惊跳、手足搐搦,常伴有不同程度呼吸改变,心率增快和发绀等,严重时呼吸暂停、喉痉挛等。发作间期一般情况良好。



护理措施

1. 迅速提高血清总钙水平,降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如患儿发生惊厥,遵医嘱静脉缓慢注射或滴注稀释的10%葡萄糖酸钙溶液。如心率低于80次/分,应暂停注射。避免钙浓度过高抑制窦房结引起心动过缓,甚至心脏停搏。

2. 尽量选择粗直、避开关节、易于固定的静脉,穿刺成功后,连接含钙液体进行滴注或推注,完毕后,用生理盐水冲洗,再拔针,以保证钙剂完全进入血管。一旦发生药液外渗,应立即停止注射,给予25%~50%硫酸镁局部湿敷,以免造成组织坏死。

3. 口服氯化钙溶液时,可稀释后服用,较小婴儿服用此药一般不宜超过1周。

4. 提倡母乳喂养或母乳化奶粉喂养,保持适宜的钙、磷比例,防止低钙血症发生。

5.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备好抢救物品,避免不必要操作,防止惊厥和喉痉挛的发生。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