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中药的常用炙法(油炙)

时间:2021-04-21 17:59:23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中药常用的炙法:油炙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将净选或切制后的药物,与定量的食用油脂共同加热处理的方法称为油炙法。油炙法又称酥炙法。

油炙法所用的辅料包括植物油和动物脂(习称动物油)两类。常用的有麻油(芝麻油)、羊脂油。此外,菜油、酥油亦可采用。




油炙法的目的
  1. 增强疗效。如淫羊藿等。

  2. 利于粉碎,便于制剂和服用。如蛤蚧、三七、豹骨等。



油炙法的操作方法

油炙通常有三种操作方法,即油炒、油炸和油脂涂酥烘烤。


  1. 油炒:先将羊脂切碎,置锅内加热,炼油去渣,然后取药物与羊脂油拌匀,用文火炒至油被吸尽,药物表面呈油亮光泽时,取出,摊开晾凉。

  2. 油炸:取植物油,倒入锅内加热,至沸腾时,倾入药物,用文火炸至一定程度,取出,沥去油,粉碎。

  3. 油脂涂酥烘烤: 动物类药物切成块或锯成短节,放炉火上烤热,用酥油涂布,加热烘烤,待酥油渗入药物内部后,再涂再烤,反复操作,直至药物质地酥脆,晾凉,或粉碎。



油炙法的注意事项
  1. 油炸药物因温度较高,一定要控制好温度和时间,否则,易将药物炸焦,致使药效降低或者丧失药效。

  2. 油炒、油脂涂酥,均应控制好火力和温度,以免药物炒焦或烤焦,使有效成分被破坏而降低疗效;油脂涂酥药物时,需反复操作直至酥脆为度。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