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中药常用的炙法(醋炙)

时间:2021-04-10 10:40:17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中药常用的炙法:醋炙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将净选或切制后的药物,加入定量米醋拌至规定程度的方法称为醋炙法。

米醋味酸、苦,性温。主入肝经血分,具有收敛、解毒、散瘀止痛、矫味的作用。故醋炙法多用于疏肝解郁、散瘀止痛、攻下逐水的药物。



的主要目的

1.降低毒性,缓和药性。如甘遂、芜花、商陆等。

2.引药入肝,增强活血止痛作用。如乳香、没药、莪术等。

3.矫臭矫味。如乳香、没药、五灵脂等。

醋炙的操作方法

1.先拌醋后炒药: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加入定量米醋拌匀,闷润,待醋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炒至一定程度,取出晾凉。此法适用于大多数植物类药物,如甘遂、芫花三棱柴胡等。

2.先炒药后喷醋:将净选后的药物,置炒制容器内,炒至表面熔化发亮(树脂类)或炒至表面颜色改变,有腥气逸出(动物粪便类) 时,喷酒定量米醋,炒至微干,取出后继续翻动,摊开晾干。此法适用于树脂类、动物粪便类药物,如乳香、没药、五灵脂等。

醋炙法的注意事项

1.醋炙前药物应大小分档。

2.若醋的用量较少,不易与药物拌匀时,可加适量水稀释后,再与药物拌匀。

3.一般用文火炒制,勤加翻动,使之受热均匀,炒至规定的程度。

4.树脂类、动物粪便类药物必须用先炒药后喷醋的方法,且出锅要快,防熔化粘锅,摊晾时宜勤翻动,以免相互黏结成团块。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