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乡村全科| 鼻出血的病史采集、辅助检查

时间:2021-04-08 14:32:15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儿童和青少年的鼻出血部位多数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区;中、老年者的鼻出血多发生在鼻腔后段。

01

病史采集

(1)现病史

针对鼻出血本身的问诊

询问哪侧鼻腔出血或哪侧鼻腔首先出血。

询问鼻出血的可能诱因,如是否有挖鼻史、打喷嚏、外伤史等。

询问鼻出血量的多少,以便作出正确的出血量估计。

询问出血的频率,询问是否有伴随症状及伴随症状的特点。如伴有鼻涕、鼻塞,可见于鼻腔鼻窦炎症等;如为一侧脓血性涕,小儿可能为鼻腔异物,成人可能为鼻腔鼻窦的恶性肿瘤。

相关鉴别的问诊

在问诊过程中,还应注意与全身性疾病的鉴别。如鼻出血伴有高热,要注意与急性传染病的鉴别;如鼻出血伴有头晕、头痛,要注意与心血管疾病的鉴别;如鼻出血为双侧性、持续性反复渗血,要注意与血液病的鉴别。

诊疗经过的问诊

要注意询问患病以来是否到医院就诊和检查。有无检查过血常规,有无进行鼻腔检查,有无止血,用什么方法止血,有无用药,效果如何。

患病以来的一般情况问诊

包括精神、饮食、睡眠、大小便和体重变化情况,以了解全身一般情况。

(2)其他相关病史

有无鼻外伤史,有无鼻炎鼻窦炎史,有无心血管疾病史,有无血液病史,有无长期使用抗凝药及抗血小板药物的用药史等。

02

辅助检查


主要针对原发病进行检查。在止血以后进行病因分析时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如血压的测量、血常规、出血时间及凝血时间测定、毛细血管脆性试验等检查。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