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临床执业:肝硬化的辅助检查

时间:2021-03-19 16:09:20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

1.血常规

代偿期多正常,失代偿期可有程度不等的贫血。脾功能亢进时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

2.尿常规

可出现胆红素和尿胆原增加。


3.肝功能实验

代偿期轻度异常。失代偿期:①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白蛋白/球蛋白倒置;②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度下降;③转氨酶、胆红素升高;④总胆固醇及胆固醇下降,血氨可升高;⑤GGT、ALP可升高,合并肝癌时明显升高;⑥尿素氮、肌酐升高;⑦电解质紊乱:低钠、低钾;⑧肝脏纤维组织增生可引起血清Ⅲ型前胶原肽(PⅢP)、透明质酸、板层素浓度明显增高。

4.病原学检查

在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者中可检测到乙型、丙型、丁型肝炎病毒标志物。


5.免疫功能检查

(1)免疫球蛋白:IgA、IgG、IgM可升高。

(2)细胞免疫力功能下降。

(3)可出现非特异性自身抗体,如抗核抗体、抗线粒体抗体、抗平滑肌抗体等。

6.腹水检查

新近出现腹水者、原有腹水迅速增加且原因未明者应做腹腔穿刺,抽腹水作常规检查、腺苷脱氨酶(ADA)测定、细菌培养及细胞学检查。


7.超声显像

肝被膜增厚,肝脏表面不光滑,肝实质回声增强,粗糙不匀称,门脉直径增宽、脾大、腹水。


8.上消化道X线检查

食管静脉曲张时,可表现为食管下段虫蚀样或蚯蚓状充盈缺损,胃底静脉曲张表现为菊花样充盈缺损。


9.CT检查

肝脏各叶比例失常,密度降低,呈结节样改变,肝裂增宽、脾大、腹水。


10.内镜检查

可确定有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阳性率较钡餐X线检查为高;了解静脉曲张的程度,并对其出血的风险性进行评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诊断门静脉高压的最可靠指标。


11.肝穿刺活组织检查

发现假小叶形成是确定诊断为肝硬化的依据。


12.腹腔镜检查

可直接观察到肝脏外形、表面、色泽、边缘及脾脏情况,并可以进行目标穿刺活检。


13.门静脉压力测定

经颈静脉插管测定肝静脉楔入压与游离压,二者之差为肝静脉压力梯度(HVPG),反应门静脉压力。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