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酶的概念

时间:2021-02-26 10:33:11

一、酶(E)的概念

酶的由活细胞合成的,对特异底物起高效催化作用的蛋白质,是机体内催化各种代谢反应的最主要的催化剂。由酶催化的反应称为酶促反应,酶所作用的物质称为底物(S);酶所具有的催化能力称为酶的活性。

二、必需基团与酶的活性中心

酶分子中与酶活性密切相关的基团称作酶的必需基团。这些必需基团在一级结构上可能相距很远,但在空间结构上彼此靠近,组成特定空间结构的区域,它能与底物特异结合,并将底物转变为产物,这一区域称为酶的活性中心。

活性中心常位于酶分子表面或深入酶分子内部,呈裂缝、凹陷或袋状。酶促反应时,底物分子先结合于酶的活性中心上,形成酶与底物复合物(ES),然后底物被酶催化成产物从酶分子上释放出来。如果酶的生中心被非底物占据或遮掩,酶则失去催化活性。酶活性中心内的必需基团有两类:一类是结合基团,其作用是结合底物;另一类是催化基团,其作用催化底物转化变产物。还有一些必需基团位于活性中心之外,但对维持酶的特殊空间构象具有重要作用,这些基团称为活性中心外必需基团。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