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乳腺囊性增生病

时间:2021-02-24 13:52:43

(一)病因、病理

常见于中年妇女,是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增生可发生于腺管周围并伴有大小不等的囊肿形成,伴乳管囊性扩张,也有发生于小叶实质者,主要为乳管及腺泡上皮增生。

病因包括:①机体女性激素代谢障碍,特别是雌、孕激素比例失调致乳腺实质增生过度和复旧不全;②部分乳腺实质成分中女性激素受体的质和量异常,致乳房各部分的增生程度参差不齐。


(二)临床特点

主要是乳房胀痛和肿块,部分病人有周期性,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多数为月经前疼痛加重,月经来潮后减轻或消失。体检发现一侧或双侧乳房有弥漫性增厚,肿块大小不一,呈颗粒状、结节状或片状,质韧而不硬,增厚区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明显。本病发展缓慢,病程较长。


(三)治疗原则

以对症治疗为主,可用疏肝理气、调和冲任及调整卵巢功能的中药治疗。如果肿块无明显消退,或在观察过程中怀疑局部病灶有恶变者,应予以切除并做快速病理检查。若有不典型增生,对侧有乳腺癌,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等高危因素者,以及年龄大、肿块周围乳腺组织增生也较明显者,行单纯乳房切除术。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