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西药一:栓剂的分类、特点与质量要求

时间:2021-01-28 14:45:59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栓剂的分类、特点与质量要求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栓剂

栓剂(suppository)系指药物与适宜基质等制成供腔道给药的固体外用制剂。

一、栓剂的分类

1.按给药途径分类分为直肠用、阴道用、尿道用栓剂等,如直肠栓、阴道栓、尿道栓等,其中最常用的是直肠栓和阴道栓。阴道栓可分为普通栓和膨胀栓。

阴道膨胀栓系指含药基质中插入具有吸水膨胀功能的内芯后制成的栓剂;膨胀内芯系以脱脂棉或粘胶纤维等经加工、灭菌制成。

2.按制备工艺与释药特点分类

双层栓:一种是内外层含不同药物,另一种是上下两层,分别使用水浴或脂溶性基质,将不同药物分隔在不同层内,控制各层的溶化,使药物具有不同的释放速度。

中空栓:可达到快速释药的目的。中空部分填充各种不同的固体或液体药物,溶出速度比普通栓剂要快。

缓、控释栓:微囊型、骨架型、渗透泵型、凝胶缓释型。

二、栓剂的特点

1.局部作用栓剂:局部作用的栓剂药物。通常不需要吸收,将栓剂置入直肠或乙状结肠内,药物与直肠或结肠黏膜密切接触,并在病灶维持较高的药物浓度,可以起到滑润、收敛、抗菌消炎、杀虫、止痒、局麻等作用,例如用于通便的甘油栓和用于治疗阴道炎的蛇黄栓均为局部作用的栓剂。

2.全身作用栓剂栓剂:作用于全身的主要途径是直肠栓,通过与直肠黏膜接触发挥镇痛、镇静、兴奋、扩张支气管和血管、抗菌等作用,如吗啡栓、苯巴比妥钠栓等。

三、栓剂的质量要求

1.药物与基质应混合均匀,栓剂外形应完整光滑,无刺激性。

2.塞入腔道后,应能融化、软化或溶解,并与分泌液混合,逐渐释放出药物,产生局部或全身作用。

3.有适宜的硬度,以免在包装或贮存时变形。

4.供制备栓剂用的固体药物,应预先用适宜的方法制成细粉或最细粉。根据使用腔道和使用目的不同,制成各种适宜的形状。

5.栓剂所用内包装材料应无毒性,并不得与原料药物或基质发生理化作用。

6.阴道膨胀栓内芯应符合有关规定,以保证其安全性。

7.除另有规定外,栓剂应进行重量差异、融变时限的检查,阴道膨胀栓应进行膨胀值的检查,栓剂的微生物限度应符合规定。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