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中药一:饮片的类型、规格及适用的品种

时间:2021-01-23 14:40:31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饮片的类型、规格及适用的品种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饮片的类型


高考考试需要带的工具

1、直尺、量角器、三角板

2、圆规

3、铅笔、橡皮擦

4、黑色字迹签字笔或钢笔


饮片的类型,是指根据药材的自然特点(质地、形态),结合各种不同需要(炮制、鉴别)和临床用药要求,将药材切制成不同形状以及大小厚薄规格不一的类别。

常见的饮片规格及适用的品种



1.片

片按照厚度可分为极薄片、薄片、厚片。极薄片的厚度要求为0.5mm以下,薄片的厚度要求为1~2mm;厚片的厚度要求为2~4mm。根据药材质地,一般质疏松宜厚,质密坚宜薄。质地极其致密坚实的木质类、动物骨和角类药材,宜切极薄片,如羚羊角、鹿角、降香等。质地致密、坚实者,宜切薄片,如乌药、槟榔、当归、白芍、三棱等。质地松泡、粉性大者,宜切厚片,如山药、天花粉、茯苓、甘草、黄芪、南沙参等。


按照片型可分为顶片、斜片、直片。为了突出鉴别特征,或为了饮片外形的美观,或为了方便切制操作,视不同情况选择,直片如白术、天麻、附子等。斜片如桂枝、桑枝等。



2.丝

丝分为细丝和宽丝。细丝为2~3mm,适宜皮类、叶类和较薄果皮类药材,如黄柏、厚朴、秦皮、陈皮等切细丝。宽丝为5~10mm,如枇杷叶、淫羊藿、冬瓜皮、瓜蒌皮等切宽丝。



3.段

段分为长段和短段,短段为5~10mm,长段为10~15mm。药材切成段一般适宜全草类和形态细长,内含成分易于煎出的药材,如薄荷、瞿麦、半枝莲、荆芥、香薷、益母草、麻黄、忍冬藤、党参、大蓟、小蓟等。



4.块

块又称为丁,为8~12mm的方块,如阿胶丁。



5.颗粒

颗粒一般为粗粉至1cm左右的块片及颗粒。适宜矿物类、贝壳类药材。



6.粉末

大多粉碎成细粉,用于直接吞服。如三七粉。



  2021年执业药师最新考纲解读上线啦 ⇊ 
  考纲有哪些修改和变化解读 !
立刻领取查看...
▼菜单回复【2021考纲】即可免费领取

398c08530b1d6296aa58e3d4160ed05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