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中药一:剂型与疗效的关系

时间:2021-01-15 15:06:19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剂型与疗效关系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1.剂型可改变药物的作用性质

多数药物改变给药途径和剂型后,药物的性质不会改变,但有些药物会因剂型或给药途径的改变而改变药物的作用性质,如硫酸镁口服制剂为泻下制剂,而静脉注射则为镇静、解痉制剂。

2.剂型可改变药物的作用速率

同一种药物因剂型、给药方式不同,会出现不同的作用速率,通常不同剂型、不同给药方式的药物起效快慢顺序为:静脉注射>吸入给药>肌内注射>皮下注射>直肠或舌下给药>口服液体制剂>口服固体制剂>皮肤给药。

3.剂型可改变药物的安全性

中药制剂的使用安全风险的高低顺序通常为静脉注射>肌肉注射>口服注射>外用给药,因此,能够选择口服给药剂型时,一般不选择静脉注射给药剂型。

此外,还可利用制备成缓控释剂型以控制药物的释放速率,实现长效给药目的。利用靶向给药技术实现药物的靶向治疗目的。

备考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的同学看过来啦,人卫2021年新课程上线,赶紧扫码咨询!早备考,早考证!

e13a97e4f543dd62ca04b00905c1f3d

18424_500x500

 回复【资料】免费获取人卫药考通关一点通大礼包

 回复【报考】查询报考条件及成绩管理

如果大家觉得我们还不错,还想看到最新、最快的信息,请务必把我们设置成置顶公众号,或者给我们一个「在看」。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