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腰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

时间:2020-12-29 15:27:17

1. 腰痛及坐骨神经痛 因髓核膨出或突出,压迫了纤维环外层、后纵韧带及神经根所致。早期病人表现仅有腰痛,可呈急性剧痛或慢性隐痛,以后逐渐发生坐骨神经痛;部分病人腰痛与坐骨神经痛表现同时出现。坐骨神经痛是沿坐骨神经走行方向的放射痛,从下腰部放射向臀部、大腿后方,甚至到小腿外侧、足背或足外侧,病情严重者有麻木感。咳嗽、排便或打喷嚏时,因腹压增高而使疼痛加剧。

2. 体征 ①因疼痛致腰部活动受限,以前屈受限最明显。由于疼痛引起腰背肌保护性痉挛,可出现腰部强直,生理前凸消失,腰椎侧弯。②在相应的病变椎间隙、棘突旁侧有深压痛、叩痛,并伴有下肢放射痛。③直腿抬高试验及加强试验阳性,即让病人仰卧,膝伸直,被动抬高患侧下肢至20°~40°时则发生坐骨神经痛,为直腿抬高试验阳性;此时稍降低患肢高度至疼痛缓解,再将踝关节被动背屈,如又出现坐骨神经痛为加强试验阳性。④感觉、腱反射异常,肌力下降。常见腰5神经根受损,小腿前外侧及足背内侧痛觉、触觉减退,足趾背伸力减弱。骶1神经根受损时,外踝附近及足外侧痛觉、触觉减退,踝反射减弱或消失。

3. 马尾神经受压综合征是因中央型突出或巨大型突出的髓核组织压迫马尾神经所致。表现为会阴区感觉麻木,排便排尿功能障碍,双下肢疼痛、感觉、运动异常。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