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西药一:软膏剂、乳膏剂与糊剂的特点和质量要求

时间:2020-12-25 15:17:26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今天小编整理了关于“软膏剂、乳膏剂与糊剂的特点和质量要求”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记忆。


一、
软膏剂、乳膏剂与糊剂的特点



软膏剂、乳膏剂与糊剂都具有热敏性触变性的特点。热敏性反应遇热融化而流动,触变性反应施加外力时黏度降低,静止时黏度升高,不利于流动。


软膏剂、乳膏可长时间粘附或铺展于用药部位,主要使药物在局部发挥润滑皮肤、保护创面和治疗作用,用于抗感染、消毒、止痒、止痛和麻醉等局部疾病治疗;也可通过皮肤吸收后发挥全身治疗作用,如硝酸甘油软膏。


糊剂的黏度较软膏剂高,吸水能力较强,一般不妨碍皮肤的正常功能,具有收敛、消毒、吸收分泌液的作用。


二、
软膏剂、乳膏剂与糊剂的质量要求



良好的软膏剂、乳膏剂与糊剂

  1. 选用的基质应根据各剂型的特点、药物的性质以及疗效、稳定性及安全性而定,基质应均匀、细腻,涂于皮肤或黏膜上无刺激性;混悬型软膏剂中不溶性固体药物及糊剂的固体成分应预先粉碎成细粉,确保颗粒符合规定。


  2. 具有适当的粘稠度,不融化,且不易受季节变化影响。


  3. 性质稳定,有效期内应无酸败、异臭、变色、变硬等变质现象,乳膏剂不得出现油水分离及胀气现象。


  4. 必要时可加入防腐剂、抗氧剂、增稠剂、保湿剂及透明促进剂;保证其良好的稳定性、吸水性与药物的释放性、穿透性。


  5. 无刺激性、过敏性;无配伍禁忌;用于烧伤、创面与眼用乳膏剂应无菌。


  6. 软膏剂、糊剂应遮蔽密闭贮存;乳膏剂应避光密封,置于25℃以下贮存,不得冷冻。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