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中药一:含氰苷类的常用中药(苦杏仁)

时间:2020-12-25 15:14:19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今天小编整理了关于“含氰苷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苦杏仁”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记忆。

苦杏仁

苦杏仁为蔷薇科植物山杏西伯利亚杏、东北杏或杏的干燥成熟种子。
01

苦杏仁中苦杏仁苷及其化学结构

苦杏仁苷是苦杏仁的主要成分,其指标成分含量测定,规定不得少于3%。苦杏仁苷是一种氰苷,易被酸和酶所催化水解。水解所得到的苷元α-羟基苯乙腈很不稳定,易分解生成苯甲醛氢氰酸。其中苯甲醛具有特殊的香味

02

苦杏仁的药理作用

镇咳、平喘、祛痰:苦杏仁炮制品水煎液对豚鼠有显著的镇咳和平喘作用,苦杏仁水煎液对小鼠有显著的祛痰作用;增强免疫功能:苦杏仁苷促进有丝分裂原所致脾脏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小鼠脾脏NK细胞活性,增强肝Kupffer细胞的吞噬功能。

03

苦杏仁苷的代谢转换途径

苦杏仁苷既是苦杏仁止咳祛痰的药效物理基础,又是其毒性产生的主要原因,过量服用有毒。口服苦杏仁苷后,该药经肠道菌群的β-糖苷酶催化发生水解反应,双糖苷首先转化成单糖苷野樱苷,在经酶催化水解成苷元,分解释放出少量氢氰酸(HCN)而产生止咳祛痰作用,由于肠道菌群富含高活性的β-糖苷酶,催化活性比较高,因此,苦杏仁的口服剂量是临床使用的关键点,严格控制,避免过量产生毒性反应。

由于苦杏仁苷的药效依赖于肠道菌群β-糖苷酶的催化,因此,服用抗生素药物时,同时服用苦杏仁对疾病治疗会有影响。


18424_500x500

 回复【资料】免费获取人卫药考通关一点通大礼包

 回复【报考】查询报考条件及成绩管理

还想看到最新、最快的信息,请务必把关注人卫药考,定期发放资料「福利」。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