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烧伤的治疗原则

时间:2020-12-18 16:15:51

烧伤泛指由热力、电流、化学物质、激光、放射线等因素所致,始于皮肤、由表及里的一种损伤。通常烧伤多指单纯因热力,如火焰、热液、热蒸气、热金属物体等所致的组织损伤。

治疗原则

1.现场救护 主要目的是尽快消除致伤原因、脱离现场和施行生命救治。

1)迅速脱离热源:烧伤的现场急救最重要的是灭火、救人、迅速脱离热源。如就地翻滚压灭火焰,并用湿衣物扑打或覆盖灭火;若有水源,可用大量冷水冲淋或湿敷,能阻止热力向深部组织渗透,终止热力所致的病理过程,减轻创面疼痛。手、足部烧伤剧痛时可持续冷敷。

2)抢救生命:是急救的首要任务。大多数严重烧伤伤员最初意识清晰,且积极合作。若伤员获救后反应迟钝,应怀疑合并颅脑损伤或已休克,若心跳呼吸停止,应即刻就地实施心肺复苏。

3)保持呼吸道通畅:火焰、烟雾可致吸入性损伤,引起呼吸窘迫,应仔细观察烧伤征象,保持呼吸通畅,必要时放置通气道、行气管插管或切开。合并CO中毒者应移至通风处,并吸氧。

4)保护创面和保暖:为防止创面的二次污染和损伤,贴身衣服应剪开,不可撕脱,以防扯破被粘贴的创面皮肤。裸露的体表和创面,应立即用无菌敷料或干净床单覆盖包裹。协助病人调整体位,避免创面受压。寒冷环境,应特别注意增加被盖,防止伤员体温散失。

5)纠正低血容量:快速建立静脉输液通道,补充血容量。

6)镇静镇痛及稳定伤员情绪。

7)尽快转送:提前联系接受伤员的医院或抢救中心,转送途中加强监护。

2.烧伤处理

1)保护烧伤创面、防止和清除外源性污染:轻度烧伤的治疗主要为创面处理。应剃净创周毛发、清洁健康皮肤。在处理创面同时应取渗出液送细菌培养。

2)治疗低血容量性休克:主要为液体疗法:国内通用的补液方案是按烧伤面积和体重计算补液量,即:伤后第一个24小时,每1%烧伤面积(Ⅱ度、Ⅲ度)每千克体重应补充液体1.5ml(小儿为1.8ml,婴儿为2ml),其中晶体液量和胶体液量之比为2∶1,另加每日生理需水量2000ml(小儿按年龄或体重计算),即为补液总量。晶体液首选平衡液、林格液等,并适当补充碳酸氢钠;胶体液首选同型血浆,亦可给全血或血浆代用品,但用量不宜超过1000ml,Ⅲ度烧伤应输全血;生理需水量多用5%~10%葡萄糖液。上述总量的一半,应在伤后8小时内输完,另一半在其后的16小时输完。伤后第二个24小时补液量,按第二个24小时计算量的1/2,再加每日生理需水量补给。第三个24小时补液量,视伤员病情变化而定。

(3)防治感染:防治全身性感染的措施包括:①及时、积极地纠正休克;②正确处理创面:深度烧伤创面应及早切痂、削痂和植皮;③合理使用抗生素,感染控制后,应及时停药,以防菌群失调或并发二重感染;④加强支持治疗:平衡水电解质,给予营养支持,尽可能选择肠内营养。

(4)促使创面愈合、降低致残率:包括:①切痂,即切除烧伤组织达深筋膜平面;②削痂,削除坏死组织至健康组织平面;③新鲜创面植皮。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