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肩关节周围炎

时间:2020-12-18 16:09:17

肩关节周围炎是肩关节囊、滑囊、肌腱及肩周肌的慢性损伤性炎症,简称肩周炎,俗称冻结肩(凝肩)。多发于50岁左右人群,女性多于男性。

(一)病因

多为继发性。中老年人多由于软组织退行性变及对外力承受力减弱引起。此外,肩部的急、慢性损伤或因上肢外伤、手术或其他原因长期固定肩关节亦是诱发因素。少数病人可无任何诱因而发生此病,称为原发性粘连性肩关节囊炎。

(二)临床表现

早期肩部疼痛,逐渐加重,可放射至颈部和上臂中部;夜间明显,影响睡眠。后期肩关节僵硬,逐渐发展,直至各个方向均不能活动。检查肩关节活动受限,以外展、外旋和后伸受限最明显。三角肌有轻度萎缩,斜方肌痉挛。

(三)辅助检查

X线摄片可见颈肩部骨质疏松征象;肩关节造影见关节囊体积明显缩小。

(四)治疗原则

以非手术治疗为主,急性期肩部制动,局部温热治疗。慢性期坚持锻炼并配合理疗、针灸、推拿等。疼痛明显者口服或外用非甾体类消炎药。指导病人作被动肩关节牵拉训练,以恢复关节活动度。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