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肩关节脱节

时间:2020-12-09 16:57:06

1.病因病理 

最常见多由间接暴力引起。当身体侧位跌倒时,手掌着地,外展、外旋的暴力撕破关节囊前部,肱骨头滑出肩胛盂而脱位;也可发生在向后跌倒时,肱骨后侧被撞击,暴力使肩关节前脱位。肩关节脱位依暴力作用方向及受伤时体位分为前脱位、后脱位、下脱位、盂上脱位四种类型,前脱位多见。前脱位又分为喙突下脱位、锁骨下脱位和盂下脱位,以喙突下脱位多见。肩关节脱位可伴有肩锁关节脱位和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


2.临床表现 

肩部疼痛、肿胀,不能活动,以健手托扶患侧前臂,头部倾斜于患侧。三角肌塌陷,呈“方肩”畸形,原关节盂处空虚。杜加试验(Duggstest)阳性即提示肩关节脱位。患侧手掌搭在健侧肩部时,肘部不能紧贴胸壁;或患侧肘部紧贴胸壁时,手掌不能搭在对侧肩上。


3.治疗原则

1)复位:以手法复位。方法有病人取卧位的手牵足蹬法和病人取坐位的牵引回旋法。

2)固定:复位后将肩关节固定于内收、内旋、屈肘90°,用三角巾悬吊于胸前,固定3周。

3)功能锻炼:固定期间活动手和腕,解除固定后逐渐活动肩关节。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