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法规:药品管理原则、药物警戒制度

时间:2020-12-04 10:03:15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今天整理了关于“药品管理原则、药物警戒制度(2020年新增考点)”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药品管理原则

风险管理原则是全球药品管理的第一原则

药品领域风险来源多样,没有绝对安全的药品,只有不断地防控各种风险,才能实现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的目的。药品安全风险管理的目的在于使药品风险最小化,从而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药品安全管理就是药品安全的风险管理,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要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置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预防为先,发挥多元主体作用,落实好各方责任,形成全链条管理,切实把药品安全风险管控起来。

药物警戒制度

药物警戒制度是国际社会药品管理的重要创新制度,是对药品风险管理理论的深化认识。

药物警戒的过程包括监测不良事件、识别风险信号、评估风险获益和控制不合理的风险,是一个对药品监管起着重要支撑的科学过程

药物警戒与药品不良反应的关系:

1.药物警戒的范围更宽,可以涵盖药物临床试验和上市后阶段。

2.药物警戒关注的范围更广,不仅包括药品不良反应,还包括其他与用药有关的有害反应。

药物警戒制度的引入,适应了我国创新药全球同步研发、同步临床、同步上市的历史阶段性变革需要,对于强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企业、医疗机构等主体的疑似不良反应报告义务,提升全行业、全社会对各种来源的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意义重大。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