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乡村全科】考点解读:血尿的常见病因和临床特点

时间:2020-12-02 09:45:37

概述

血尿是指尿中红细胞增多,新鲜尿液离心后沉渣镜检红细胞≥3个/高倍视野。根据能否被肉眼发现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前者要与造成红色尿的其他情况相鉴别,主要依靠新鲜尿液沉渣镜检。肉眼血尿镜下可呈现满视野的红细胞,其他原因的红色尿则无红细胞。血尿依其排尿先后可分为初血尿(初始10~15ml)、终末血尿(终末10~30ml)和全程血尿。


常见病因和临床特点

1. 肾小球源性血尿:由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引起,如慢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等。肾小球源性血尿具有全程不凝、无痛、变形红细胞尿、可有红细胞管型和伴有其他肾小球疾病表现(如蛋白尿、水肿等)的特点。


2. 非肾小球源性血尿:既可为全程血尿,也可为初始血尿或终末血尿,可含有凝血块。

(1)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尿路出血,如抗凝药物过量、血液病(凝血功能及血小板异常)往往同时伴有其他部位黏膜及皮肤出血。

(2)泌尿系统疾病引起的尿路出血。

1)结石:常伴有疼痛。肾结石以腰部胀痛为主;输尿管结石则有绞痛并向下腹及会阴部放射;膀胱尿道结石有排尿困难及排尿中断。

2)感染:常伴有尿路刺激征。尿沉渣中以白细胞为主。

3)肿瘤:多见于老年人,表现为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伴或不伴腹部肿块。

4)其他:如多囊肾、尿路畸形、肾静脉血栓形成等。


3. 特殊类型的血尿。

(1)运动性血尿:指仅在剧烈运动后出现的血尿。

(2)直立性血尿:指血尿出现在身体直立时,平卧时消失。一般具有非肾小球源性血尿的特点,但也有少数病人可以表现为肾小球源性血尿,并且可以合并直立性蛋白尿。病人预后良好,成年后大多血尿逐渐减轻。

(3)腰痛血尿综合征:常见于年轻女性,口服避孕药者,表现为一侧或双侧腰痛伴血尿,肾动脉造影显示肾内动脉分支狭窄,有局灶肾缺血征象。诊断本病需要首先除外其他泌尿系统疾病。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