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西药一:生物样品测定法

时间:2020-11-20 11:14:15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今天整理了关于“生物样品测定法”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生物样品测定法包括免疫分析法和色谱分析法。

免疫分析法

免疫分析法具有很高的选择性和很低的检出限,可应用于各种抗原、半抗原或抗体的测定。免疫分析法分为放射免疫法和荧光免疫法、发光免疫法、酶免疫法及电化学免疫法等非放射免疫法,测定的量可以达到μg甚至ng的水平。

放射免疫法的灵敏度最高。是在生物样品中加入理化性质、免疫学特性与分析物相同的经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分析物。将特异型抗体结合,用测量放射性的方法,测量并计算结合部分与游离部分的比值,从而确定分析物的量。

非放射免疫法是使用荧光基团、化学发光或生物发光组分以及酶作为标记物。免疫分析法多配有专用设备和试剂,操作相对简便,适合常规实验室使用,被普遍应用于临床治疗药物监测与临床生物化学研究和临床病理检验。

色谱分析法

包括气相色谱法(GC)、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和色谱-质谱联用(GC-MS、LC-MS)等,这些方法适用于复杂生物样品中微量或痕量药物的专属、准确定量。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