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中药一:含生物碱常用中药(苦参)

时间:2020-11-18 14:28:10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小编整理了关于“含生物碱的常用中药:苦参”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苦参为豆科植物苦参的干燥根,为常用中药。


苦参中主要生物碱及其化学结构

苦参所含主要生物碱是苦参碱氧化苦参碱,《中国药典》以其为指标成分进行鉴别和含量测定,含量测定要求苦参碱和氧化苦参碱总量不得少于1.2%。此外还有羟基苦参碱、安那吉碱等结构。这些生物碱都属于双稠哌啶类,具有喹诺里西啶的基本结构。


苦参生物碱的理化性质

1.性状
苦参碱有四种异构体(α-、β-、γ-、δ-),常见为α-苫参碱,为针状或棱柱状结晶,熔点为76℃。
2.碱性
苦参中所含生物碱均含有两个氮原子,一个为叔胺氮(1位氮),显碱性;另一个为酰胺氮(16为氮),几乎不显碱性。
3.溶解性
苦参碱的溶解性比较特殊,既可易溶于水,又能溶于三氯甲烷、乙醇、苯、二硫化碳等亲脂性溶剂。

氧化苦参碱的亲水性比苦参碱更强,易溶于水,可溶于三氯甲烷但难溶于乙醚。


苦参生物碱的药理作用

苦参总生物碱具有抗肿瘤、抗病原微生物、抗心律失常、解热、抗热、抗炎、抗变态反应和调节免疫等作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