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咀嚼运动的过程和类型

时间:2020-11-17 15:28:56

一、咀嚼运动的过程

咀嚼运动可以分为前牙切割、后牙捣碎和研磨三个基本动作。

1. 前牙切割运动:切割功能主要通过下颌前伸咬合实现。开始时,下颌从牙尖交错位或姿势位向下、向前伸出,继则上升,使上、下前牙咬住食物,用力切割。在穿透食物后,下切牙的切缘顺沿上切牙舌面的方向到达牙尖交错。由对刃滑到牙尖交错的过程,是发挥功能的阶段。一次切咬运动过程,以下牙弓离开牙尖交错位开始,经过前伸、对刃,滑回牙尖交错位为止,为前牙咀嚼运动的一个周期。其中下颌向下和前伸是准备阶段,切咬、对刃与滑回才是咀嚼运动。

2. 后牙捣碎和磨细运动:后牙捣碎和磨细食物,分别由前磨牙和磨牙执行。开始时,上、下牙弓从牙尖交错状态分开,下牙弓随下颌向一侧运动到上、下牙颊尖相对位即行向上,使上、下牙的颊尖相咬合,而后下牙颊尖的颊斜面即依上牙颊尖的舌斜面滑行,返回牙尖交错。重复上述咀嚼运动,如此周而复始,食物被捣碎和磨细,称为后牙的𬌗运循环。在此循环中,从上、下牙颊尖相对到颊舌尖分开这一过程中才是真正的咀嚼运动,其余为准备动作。咀嚼一侧称为工作侧,对侧称为非工作侧。


二、咀嚼运动的类型

咀嚼运动能够单侧、双侧或双侧交替地进行。

1. 双侧交替咀嚼:双侧咀嚼运动多为多向、双侧交替的咀嚼运动,其中有主次之分。这对全部牙齿支持组织起到功能刺激作用,对𬌗的稳定及牙齿的自洁作用都是有利的。此类约占78%。

2. 单侧及前伸咀嚼:单侧或前伸咀嚼运动,常是对障碍适应的结果。以软食为主的人或由于正常型为牙齿、牙周异常所干扰者,多属此类。这是不正常的咀嚼运动。此类约占12%。 

3. 双侧(同时性)咀嚼:这一类型的咀嚼运动,往往出现在咀嚼食物的末期,即吞咽之前。研究显示10%~20%的个体属此类型。全口义齿患者常有这种咀嚼方式。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