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解读|口腔医师:颈部肌

时间:2020-10-28 15:58:34

1.颈浅肌群

颈浅肌群:包括颈前外侧浅部的颈阔肌和颈外侧浅部的胸锁乳突肌。 

(1)颈阔肌:位于颈前外侧部皮下。颈阔肌的主要作用是协助降下颌,并使颈部皮肤出现斜形皱纹。颈阔肌受面神经颈支支配。

(2)胸锁乳突肌:位于颈部两侧皮下,颈阔肌的深面。下端起始部有两头,即内侧的胸骨头和外侧的锁骨头。胸骨头起自胸骨柄前面的上部,锁骨头起自锁骨的胸骨端。胸锁乳突肌的主要作用是维持头的端正姿势。一侧收缩,使头向同侧倾斜,面向对侧旋仰;两侧同时收缩,使头后仰。下端固定,双侧同时收缩可牵引头向前以协助屈颈。头部固定,可上提胸廓以助深呼吸。胸锁乳突肌受副神经支配,还接受来自第2、3颈神经前支的支配。


2.舌骨上、下肌群

舌骨上、下肌群:颈中肌群包括舌骨上、下肌群。

(1)舌骨上肌群:包括二腹肌、下颌舌骨肌、颏舌骨肌和茎突舌骨肌。前三块肌主要作用为降下颌作用。

1)二腹肌:后腹起自颞骨乳突切迹,向前下外止于中间腱;前腹起自下颌骨二腹肌窝,向后下止于中间腱。当下颌骨被固定时,二腹肌可上提舌骨;舌骨被固定时,可向下牵拉下颌骨,协助咀嚼。二腹肌前腹由下颌神经的下颌舌骨肌神经支配,后腹由面神经的二腹肌肌支支配。

2)下颌舌骨肌:该肌起于下颌骨内面的内斜线全程,最后部的纤维止于舌骨体的前面,两侧前部和中部肌纤维在正中纤维缝处汇合,构成肌性与功能性口底;可上提口底。该肌还具有上提舌骨和下降下颌骨的作用。下颌舌骨肌受下颌神经的下颌舌骨肌神经支配。

3)颏舌骨肌:该肌以短腱起自下颌骨的颏棘,止于舌骨体前面。当下颌骨被固定时,颏舌骨肌牵引舌骨向前上;舌骨被固定时,可牵引下颌骨向下。颏舌骨肌受第1颈神经并入舌下神经的分支支配。

4)茎突舌骨肌:肌束起自颞骨茎突,止于舌骨大角与体的结合处。茎突舌骨肌的主要功能是牵引舌骨向后上方,是颏舌骨肌的拮抗肌。由面神经的二腹肌肌支支配。

(2)舌骨下肌群:位于舌骨下方颈正中线的两侧,位居喉、气管、甲状腺的浅面。分为浅、深两层,浅层自外向内为肩胛舌骨肌和胸骨舌骨肌,深层自下而上为胸骨甲状肌和甲状舌骨肌。该组肌群的共同作用是下降舌骨和喉。甲状舌骨肌在吞咽时可提喉使之靠近舌骨。


3.颈深肌群

颈深肌群:位于脊柱颈段的前外侧和前方,分为椎外侧肌群(外侧群)和椎前肌群(内侧群)。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