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表情肌

时间:2020-10-09 10:30:16

表情肌的分布按其部位可分为口、鼻、眶、耳、颅顶肌五组肌群。表情肌多位于面部浅筋膜内,起自骨面或筋膜,止于皮下;表情肌的纤维走向多与皮肤的皱纹相垂直,收缩时使面部皮肤形成不同的皱纹和凹陷,以表达喜怒哀乐等多种情绪,表情肌在裂孔周围以环状和放射状方式排列,可开大和缩小裂孔。面部表情肌的运动由面神经支配。

1. 唇周围肌:唇周围肌按部位分为上组、下组和口轮匝肌。

(1)唇周围肌上组:主要有笑肌、颧大肌、颧小肌、提上唇肌、提上唇鼻翼肌、提口角肌。

(2)唇周围肌下组:唇周围肌下组由三块肌肉组成,由浅入深分别为降口角肌、降下唇肌和颏肌。

(3)口轮匝肌:呈扁环形排列,肌纤维位于上、下唇内,浅层由固有肌纤维构成,从唇的一侧至另一侧,中层由唇周围肌的上、下组的肌纤维交织而成,深层在口角处由颊肌和唇周围肌的部分纤维构成。主要作用是闭唇,封闭口腔,并参与吮吸、进食、咀嚼与发音。


2. 颊肌:呈四边形,位于大部分唇周围肌的深面,口腔黏膜的浅面,起自上、下颌骨第三磨牙根尖牙槽突的外面和翼突下颌缝(又名咽颊肌缝或翼下颌韧带,为颊肌与咽上缩肌之间的致密结缔组织),止于口角、上下唇和颊部的皮下。颊肌纤维向前交叉参与口轮匝肌的组成;但最上方和最下方的肌纤维无交叉。主要作用是牵拉口角向后。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