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下颌骨

时间:2020-09-25 11:55:46

1. 外形特点

下颌骨分为水平部和垂直部。水平部称为下颌体,垂直部称为下颌支。 

(1)下颌体:外侧面中线处有正中联合;正中联合两旁有左右各一的颏结节;从颏结节向后上延至下颌支前缘的骨嵴,称为外斜线,有降下唇肌及降口角肌附着;在外斜线上方,下颌第二前磨牙的下方或第一、第二前磨牙之间的下方,下颌体上、下缘之间略偏上处有颏孔,孔内有颏神经、血管通过。

其内侧面近中线处有两对突起,上颏棘和下颏棘;上颏棘为颏舌肌的起点,下颏棘为颏舌骨肌的起点。自下颏棘斜向后上与外斜线相应的骨嵴称为内斜线(下颌舌骨线),为下颌舌骨肌起点;内斜线上方,颏棘两侧有舌下腺窝;内斜线下方,近下颌体下缘有下颌下腺窝和二腹肌窝。

下颌前牙唇侧牙槽窝骨板比舌侧薄,前磨牙区颊舌侧骨板厚度相近,磨牙区颊侧骨板厚于舌侧。

(2)下颌支:又称下颌升支,其上端有喙突和髁突(关节突),喙突上有颞肌和咬肌附丽,髁突颈部前上方有翼外肌下头附着;两突之间有下颌切迹(乙状切迹)。

其内侧面中央略偏后上方有下颌孔,开口朝向后上方;孔的前方有下颌小舌,为蝶下颌韧带附着处;孔的前上方有下颌隆突,此处由前向后分别有颊神经、舌神经和下牙槽神经越过;孔的后上方有下颌神经沟,下牙槽神经、血管通过此沟进入下颌孔;下颌神经沟的位置相当于下颌磨牙颌平面上方约1cm处。下颌孔向前下方通入下颌管。

下颌支后缘与下颌体下缘相连接处称下颌角,下颌角的内面有翼肌粗隆,外面有咬肌粗隆,为相应咀嚼肌附着处。


2. 内部结构

(1)下颌管:位于下颌骨骨松质间的骨密质管道。从下颌第一磨牙至下颌第二前磨牙区,下颌管从后内侧斜向前外侧,穿过骨松质开口于颏孔。下颌管与下颌磨牙根尖比较接近,特别是下颌第三磨牙根尖,在拔牙或摘除断根时,应注意避免损伤下颌管内的下牙槽神经。

(2)牙力轨道与肌力轨道:咀嚼肌收缩产生的力,直接作用于下颌骨,逐渐形成肌力轨道,此轨道一部分见于下颌角区,另一部分从喙突延至下颌体。


3. 薄弱部位

下颌骨是颌面诸骨中体积最大、面积最广、位置最突出者,在结构上存在易发生骨折的薄弱部位:

(1)正中联合:位置最突出,是胚胎发育时两侧下颌突的连接处。 

(2)颏孔区:此处有颏孔,又有下颌前磨牙牙槽窝。 

(3)下颌角:为下颌骨的转折处,骨质较薄,且有下颌第三磨牙牙槽窝位于其间。 

(4)髁突颈部:此处较细小,其上、下均较为粗大。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