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建𬌗的动力平衡及影响因素

时间:2020-09-04 14:09:31

建𬌗的动力平衡及影响因素:𬌗的建立过程中,不断地受到咀嚼压力和周围肌肉压力的作用。牙列正常位置和正常𬌗关系有赖于适宜的动力平衡,即作用于牙列的向前力与向后力的平衡,向内力与向外力的平衡。


一、前后向动力平衡

1. 向前的动力

(1)闭口咬合时产生的咀嚼力、𬌗力有推动上下牙弓向前发育的作用。使下颌向前的动力主要来自颞肌、咬肌、翼内肌及翼外肌。闭口咬合时下颌由后下向前上运动,闭口咬合力给上牙列施加一个向前的作用力。

(2)上、下牙冠略向近中倾斜,闭口咬合时对牙体有推向前(向近中)的作用。

(3)舌肌向前的作用力,以及上、下颌骨发育中皆有在其后缘增生新骨的倾向,也使牙列向前方移动。

2. 向后的动力

主要来自唇和颊肌,如口轮匝肌、上、下唇方肌、尖牙肌、颧肌、颊肌及颏肌等。向后的力主要加在上、下颌相应部位的牙面上,通过邻面接触点而传至整个牙弓,又通过牙尖斜面在上、下牙之间相互传递。

牙列及其𬌗关系的建立和最终的稳定,从前后方向看取决于上述向前、向后力的平衡点位置。前后向动力平衡使牙弓不至于过度向前和向颊侧发育,同时又促进牙列中各牙之间保持紧密接触、相互支持。如果牙齿缺失,位于缺牙远中的邻牙因近中支持丧失,在向前的推动力作用下将向近中移动或倾斜,而位于缺牙近中的邻牙也会因缺少远中支持,在向后方向的动力作用下向远中移动或倾斜。


、唇(颊)舌向(内外)动力平衡

上、下牙列内侧有舌肌的力量,外侧有唇、颊肌的力量,上述内外向动力相平衡。这种平衡不仅能促进上、下颌骨适当地向前发育,也可促进牙弓向侧方发育。在内外动力平衡状态适宜时,牙列的宽度发育正常。


三、上、下方向动力平衡

上、下牙列间正常的尖窝嵌合咬合关系,制约着每一牙齿的上下方向位置关系,使之保持正常的萌出高度。假如牙列发生缺损而未及时修复,则缺损部位的上下动力平衡将遭到破坏,无对𬌗的牙发生过度萌出、倾斜移位等,必然对𬌗接触关系也产生影响。

功能异常(异常吞咽)、不良口腔习惯(吐舌习惯)和唇裂、腭裂等疾病,可以破坏上述动力平衡,影响正常𬌗的生长发育,造成错𬌗畸形和不正常𬌗的关系。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