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唾液腺非肿瘤性疾病

时间:2020-08-21 11:31:44

一、慢性唾液腺炎的病理变化

1.慢性唾液腺炎:以慢性化脓性唾液腺炎多见,多发生于下颌下腺及腮腺。可由结石、异物、瘢痕挛缩等堵塞导管和放射线损伤后继发感染而发病;或由急性唾液腺炎转变而来。长期口腔内压力增高,可逆行感染发生慢性唾液腺炎。病变常为单侧,表现唾液腺局部肿大,酸胀感,进食时加重。挤压患侧唾液腺,导管口流岀少量黏稠而有咸味的液体。唾液腺造影表现为主导管呈腊肠状,末梢导管呈点球状扩张。


镜下见唾液腺导管扩张,导管内有炎症细胞;导管周围及纤维间质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或形成淋巴滤泡;腺泡萎缩、消失,被增生的纤维结缔组织取代;小叶内导管上皮增生,并可见鳞状化生。

2.慢性复发性腮腺炎:表现为病因不明的反复腮腺肿胀。可能与自身免疫病有关。以3~6岁儿童、中年女性多见。单侧或双侧腮腺反复肿胀,伴不适,唾液混浊黏稠,挤压腺体导管口有脓液或胶冻状液体溢出。唾液腺造影末梢导管呈点状或斑片状扩张。


镜下见小叶内导管囊状扩张,导管上皮增生,囊壁为一层至数层扁平上皮,囊腔可融合;附近导管周围有淋巴细胞浸润或淋巴滤泡形成;腺泡细胞萎缩。唇腺活检表现为腺体萎缩,间质内淋巴细胞浸润。

3.慢性硬化性下颌下腺炎:又称Küttner瘤,是一种病因不明的唾液腺慢性进行性炎症性疾病,伴有纤维化和无痛性肿胀等临床病理学特征。好发于成年男性。为单侧下颌下腺无痛性肿胀,病期长达数月至十余年。挤压下颌下腺有黏稠的脓性分泌物自导管口流出。下颌下腺造影显示腺泡消失和导管扩张。目前认为该疾病属于lgG4相关自身免疫疾病。


镜下见腺体导管周围纤维化,小叶间结缔组织显著增生,并见玻璃样变性;导管扩张,导管上皮可发生鳞状上皮化生;腺泡萎缩消失,被淋巴细胞取代,可形成淋巴滤泡;病变中含较多的IgG4阳性浆细胞。


二、坏死性唾液腺化生的病理变化

1.坏死性唾液腺化生是一种病因不明、有自愈倾向的唾液腺良性病变,其临床和病理表现易被误认为恶性肿瘤。因受物理、化学或生物性损伤,使局部缺血而发生坏死性炎症。本病主要发生于腭部,多位于硬软腭交界处。本病特征为黏膜表面形成火山口样溃疡,溃疡可深达骨面,但不破坏骨组织,溃疡中心坏死,周围黏膜充血,亦有少数不出现溃疡,仅表面黏膜发红肿胀者。一般无痛或偶有刺激痛。病程6~8周,可自愈。


2.镜下见溃疡周围上皮呈假上皮瘤样增生,腺小叶坏死,腺泡壁溶解消失,黏液外溢形成黏液池;腺导管上皮呈明显的鳞状化生,形成大小不等的上皮岛或上皮条索。有的腺小叶完全被鳞状细胞团片取代,易误认为分化好的鳞状细胞癌或黏液表皮样癌。但化生的鳞状细胞形态较一致,无核异形性或间变。腺体内有弥散的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


三、舍格伦综合征的病理变化

1.舍格伦综合征是一种以慢性唾液腺炎、干燥性角膜炎和口干症为主要临床表现、病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40岁以上的中年女性多见。主要表现为唾液量减少,并影响咀嚼、吞咽和语言功能。口腔黏膜干燥,舌表面光滑潮红呈“镜面舌”。泪液分泌量减少导致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唾液腺肿大以腮腺多见,亦可伴下颌下腺、舌下腺以及小唾液腺肿大,多为双侧,亦可单侧发生。大多数患者同时伴有类风湿关节炎。偶出现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周围炎、多发性肌炎、硬皮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2.肉眼见腺体弥漫性肿大或呈结节状肿块,剖面灰白色。弥漫性者腺小叶境界清楚;结节状包块者腺小叶不明显,与周围组织似有界限,但两者之间无被膜间隔。镜下见病变从小叶中心开始。早期淋巴细胞浸润于腺泡之间,将腺泡分开,进而使腺泡破坏、消失,密集的淋巴细胞形成滤泡。病变严重时,小叶内腺泡全部消失,而为淋巴细胞、组织细胞所取代,但小叶外形轮廓仍保留。腺小叶内缺乏纤维结缔组织修复,此表现可与腺体其他慢性炎症区别。小叶内导管上皮增生,形成实质性上皮团片,即上皮肌上皮岛,细胞呈圆形或多边形,具有泡状细胞核。上皮团片内可有嗜伊红无定形物质。小叶内导管增生扩张,有的形成囊腔,衬里上皮呈扁平或因变性液化而残缺不全。


3.唇腺的病理变化与大唾液腺基本相似,因此,多取唇腺组织做病理检查。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