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废物的管理

时间:2020-08-13 16:59:28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

为了加强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2003年6月16日,国务院颁布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11年1月8日,国务院对《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

1. 及时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及时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并按照类别分置于防渗漏、防锐器穿透的专用包装物或者密闭的容器内。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应当有明显的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

2. 建立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设备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设施、设备,不得露天存放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得超过2天。

3. 使用专用运送工具

(1)应当使用防渗漏、防遗撒的专用运送工具。按照本单位确定的内部医疗废物运送时间、路线,将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至暂时贮存地点。

(2)运送工具使用后应当在医疗卫生机构内指定的地点及时消毒和清洁。

4. 及时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根据就近集中处置的原则,及时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医疗废物中病原体的培养基、标本和菌种、毒种保存液等高危险废物,在交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前应当就地消毒。

5. 污水的排放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污水、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排泄物,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消毒;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污水处理系统。

6. 自行处置医疗废物的基本要求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不具备集中处置医疗废物的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自行就地处置其产生的医疗废物。自行处置医疗废物时,应当符合下列基本要求:

(1)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器具和容易致人损伤的医疗废物,应当消毒并作毁形处理。

(2)能够焚烧的,应当及时焚烧。

(3)不能焚烧的,消毒后集中填埋。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