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前冲锋速记| 西药一:《中国药典》基本要求(上篇)

时间:2020-08-11 09:05:04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今天小编整理了关于“《中国药典》基本要求:性状、鉴别”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性状

外观性状 

在性状项下,首先对药品的色泽和外表感观[包括聚集形态和特殊臭(味)]作一般性的描述。

溶解度

标准中药品的近似溶解度可用“极易溶解”、 “易溶”、 “溶解” 、“略溶” 、“微溶” 、“极微溶解”、“几乎不溶或不溶”等名词术语表示。

“易溶”系指溶质1g(ml)能在溶剂1~不到10ml中溶解。

“溶解”系指溶质1g(ml)能在溶剂10不到30ml中溶解。

“微溶”系指溶质1g(ml)能在溶剂100不到1000ml中溶解。

“几乎不溶”或“不溶”均系指溶质1g(ml)在溶剂10000ml中不能完全溶解。

物理常数 

物理常数是药品的特征常数,其测定结果不仅对药品具有鉴别意义,也可反映药品的纯度,是评价药品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

1.熔点

初熔与终熔的温度差值称熔距,熔距可反映供试品的化学纯度与晶型纯度。不同药品的熔点通常是不同的,所以测定药品的熔点可以辅助鉴别该药品的真伤。如果该药品的纯度下降,会导致熔点下降、熔距增长,因此熔点也可以反映出药品的纯度。

2.旋光度

偏振光旋转的度数称为旋光度(α)。

鉴别

鉴别即辨识药品的真伪,是药品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鉴别试验包括一般鉴别试验和特殊鉴别试验

一般鉴别试验

一般鉴别试验主要收载常见官能团、有机或无机酸根和金属离子的通用鉴别试验法,如水杨酸盐、丙二酰脲类、托烷生物碱类、芳香第一胺类、乳酸盐、磷酸盐等的鉴别。

特殊鉴别试验 

特殊鉴别试验常用的方法:化学鉴别法;物理化学法(光谱鉴别法、色谱鉴别法);生物学方法

1
化学鉴别法

例如:盐酸麻黄碱在碱性条件下与硫酸铜形成蓝色配位化合物;氢化可的松在乙醇溶液中与硫酸苯肼加热显黄色。

2
物理化学法

(1)光谱鉴别法

《中国药典》收载的光谱鉴别法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红外分光光度法等。 

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鉴别药物可通过特定波长范围内供试品的光谱与对照品的光谱比较;可通过确定最大吸收波长,或同时确定最大与最小吸收波长;可通过测量特定浓度供试品溶液在特定波长处的吸光度等。

2)红外分光光度法是测定物质的红外光吸收光谱进行分析的方法。由于红外光谱的特征性强,《中国药典》及世界各国药典广泛使用红外光谱法,采用对照品法或标准图谱法进行比较鉴别。

(2)色谱鉴别法

系将混合物中各组分分离后在线或离线分析的方法。色谱法具有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效能等优点,是分析混合物的最有效手段

3
生物学方法

利用微生物或实验动物进行鉴别,主要用于抗生素和生化药品的鉴别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