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前冲锋速记| 中药综:气血津液(上篇)

时间:2020-08-04 09:45:53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气、血、津液是构成生命和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也是各脏腑组织器官生理活动的主要物质基础。今天小编整理了关于“”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气的生成



气来源于父母先天之精气、后天饮食物中的水谷精微以及自然界吸入的清气。 




气的分类与分布



人体之气,由于生成来源、分布部位及功能特点的不同,而有着各自不同的名称。

1
元气

元气,又称“原气”。元气是人体最基本、最重要的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

元气的生理功能推动和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温煦和激发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

2
宗气

宗气,是积于胸中之气。宗在胸中集聚之处,称作“气海”,又称“膻中”。宗气由肺吸入的清气和脾胃运化产生的水谷精气相互结合而生成。

宗气的生理功能上走息道以行呼吸,贯注心脉以行气血

3
营气

营气,又称“荣气”,与卫气相对而言,营气行于脉内而属阴,故又有“营阴”之称。主要来源于脾胃所运化的水谷精气,由水谷精气中的精华部分所化生。水谷精微中的精华部分,是营气的主要成分,是脏腑、经络等生理活动的主要营养物质。
营气的生理功能
营养人体化生血液两方面。临床上亦常以心尖搏动部位(虚里)的搏动状况和脉象来了解宗气的盛衰。

4
卫气

卫气,与营气相对而言,卫气行于脉外而属阳,又称“卫阳”。卫气主要由水谷精气所化生,运行于脉外。卫气活动力特别强,流动迅速,故不受脉管的约束,可运行于皮肤、分肉之间,布散于全身内外上下。

卫气的生理功能①护卫肌表,防御外邪入侵;②温养脏腑、肌肉、皮毛等;③调节控制汗孔开合和汗液的排泄,以维持体温的相对恒定




气的运行



气的运行,称作“气机”,“升降出入”是气运动的基本形式。

练习
B型题

   A.化生血液           B.促进生长发育

   C.推动气血的运行   D.维持体温的相对恒定

1.宗气的生理功能是
2.元气的生理功能是
3.营气的生理功能是
[答案] 1.C; 2.B; 3.A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