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口腔黏膜病的基本病理变化

时间:2020-07-30 11:57:30

1. 过度角化和角化不良

(1)过度角化也称角化亢进,是指黏膜或皮肤的角化层过度增厚,临床上为乳白色或灰白色。

(2)过度角化在组织学上可分为过度正角化和过度不全角化两种。过度正角化是角化层增厚,细胞界限不清,细胞核消失,形成均匀性嗜伊红染色的角化物,伴有粒层增厚且透明角质颗粒异常明显;过度不全角化为增厚的角化层中胞核未分解消失,尚见残留的细胞核,粒层增厚不明显。

(3)角化不良也称错角化,是指在上皮的棘层或基底层出现个别或成群的细胞角化。角化不良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良性角化不良,多在高度增生的上皮钉突中出现,细胞分化好;另一种为恶性角化不良,有时可见细胞核,细胞形态有异型性,见于重度异常增生、原位癌及鳞状细胞癌。


2. 上皮异常增生

上皮异常增生可发生以下变化:①上皮基底细胞极性消失;②出现一层以上基底样细胞; ③核质比例增加;④上皮钉突呈滴状;⑤上皮层次紊乱;⑥有丝分裂相增加,可见少数异常有丝分裂;⑦上皮浅表1/2出现有丝分裂;⑧细胞多形性;⑨细胞核浓染;⑩核仁增大;⑪细胞黏着力下降;⑫在棘细胞层中单个或成团细胞角化。


3. 棘层松解

棘层松解是由于上皮棘层细胞间张力原纤维及黏合物质发生变性、断裂破坏,细胞间桥溶解,而使棘细胞间联系力松弛、断裂,严重时失去联系、解离,在棘层形成裂隙或疱。此种病变见于天疱疮等。


4. 疱

(1)黏膜或皮肤内贮存液体而成疱。疱的内容物有浆液(水疱)、血液(血疱)及脓液(脓疱)。疱突出于黏膜,表面呈半圆形,周围有的有红晕。一般直径超过5mm者称大疱小的水疱直径在1~3mm,若聚集成簇,称为疱疹。口腔黏膜的疱由于经常接受机械刺激,所以疱形成后很快就破裂,且不结痂皮,这是由于口腔内经常有唾液湿润的缘故。

(2)组织学上,根据疱形成的部位可分为:

1)棘层内疱:疱在上皮的棘层内或在基底层之上,有棘层松解,上皮细胞失去黏附力而彼此分离。见于天疱疮,也见于毒性水疱

2)基层下疱:疱在基底层之下,基底细胞变性,使上皮全层与固有层剥离。见于黏膜良性类天疱疮、多形渗出性红斑。


5. 基底细胞空泡性变及液化

基底细胞内水肿较轻时,细胞稍增大,胞质呈空泡状,称空泡性变;水肿严重时,基底细胞即发生液化溶解破碎,基底细胞排列不齐,基底膜不清,甚至消失。此种病变常见于扁平苔藓和红斑狼疮


6. 糜烂和溃疡

(1)上皮浅层破坏,未侵犯上皮全层叫糜烂。可由机械刺激或药物烧伤而引起,也可继发于水疱破溃后,如疱疹。糜烂面一般鲜红,表面平滑而湿润,可有疼痛。以后由上皮细胞增生而痊愈,并不遗留瘢痕。

(2)黏膜或皮肤表层坏死而脱落形成凹陷为溃疡。按其破坏组织的程度,可分为浅层溃疡和深层溃疡。浅层溃疡只破坏上皮层,愈合后不留瘢痕,如复发性阿弗他溃疡。而深层溃疡则病变波及黏膜下层,痊愈后遗留瘢痕,如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围炎。


7. 斑

(1)斑是黏膜或皮肤上的颜色异常,范围一般较局限,大小不等,不高起,不变厚,也无硬度的改变,可为暂时性或永久性。红色斑为黏膜固有层血管增生、扩张及充血。

(2)黑斑可由于上皮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增多;也可由于黏膜固有层有噬黑色素细胞存在;或含铁血黄素存在;黏膜内有某些金属颗粒沉积也可形成黑斑,如银汞沉着症,在吞噬细胞内、血管壁的嗜银膜及上皮的基底膜上均见棕黑色的细小颗粒。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