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 强迫障碍

时间:2020-07-28 15:57:40

强迫障碍即强迫性神经症,又称强迫症,是指一种以反复出现的强迫思维和/或强迫动作或仪式行为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神经症性障碍。


一、诊断

患者以强迫症状为主要临床特征。

1. 强迫思维(强迫症的核心)

(1)强迫性怀疑:表现为担心被污染、染上病菌、对业已完成的事情仍不放心。

(2)强迫性回忆:对往事、经历等进行反复的、无法控制的、自己也认为没有必要的回忆,但无法摆脱。

(3)强迫性穷思竭虑:患者脑子里总是无法控制地出现一些毫无意义但难以摆脱的问题。

(4)强迫性对立观念:患者脑子里总是出现一些相互对立的思想或观念。

2. 强迫动作和行为

(1)强迫性洗涤:由于患者毫无必要地害怕自己的手或其他物品不干净,因而出现难以控制的反复洗涤。

(2)强迫性检查:患者怀疑某件事情没有做好、不到位,不精确等,而出现反复检查。

(3)强迫性计数:患者出现不可克制的计数的情况。

(4)强迫性仪式动作:患者出现一些自己都认为没有必要的仪式动作。

3. 患者的社会功能受损或自我感到痛苦。

4. 强迫症状连续存在2周以上(CCMD-3要求3个月)。


二、鉴别诊断

1. 抑郁症:抑郁症患者往往抑郁情绪出现在前,而后强迫症状,且具有抑郁发作的特征性症状;强迫障碍患者的强迫症状是抑郁症状出现的原因,且没有抑郁症的症状特点。

2. 精神分裂症:在临床上强迫障碍需要与精神分裂症进行鉴别要注意收集精神分裂症的特征性精神病性症状,如思维联想障碍、思维逻辑障碍、幻觉、妄想、情感淡漠等。

3. 脑器质性疾病:一些脑器质性疾病特别是基底节病变的患者可以出现继发性强迫症状。


三、治疗

1. 心理治疗:最常用的心理治疗是CBT。

2. 药物治疗:治疗药物主要以5⁃HT再摄取抑制剂为主。

3. 精神外科治疗:只有经过系统的心理、药物治疗,确实证明各种方法没有效果,而且强迫障碍或其合并症给患者带来生命威胁,或严重的功能障碍,或严重的精神痛苦时才考虑选择这种治疗。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