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牙周炎

时间:2020-07-24 10:37:12

牙周炎是发生在牙支持组织上的炎症性感染性疾病。主要病理变化为:龈牙结合上皮破坏致使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周炎的发展过程为活动期与静止期交替出现。


一、牙周炎活动期的病理变化

已经出现牙周袋及牙槽骨吸收时牙周组织的各种病理改变。

1. 牙面上有菌斑、软垢及牙石的堆积。
2. 牙周袋内有大量炎性渗出物,可检测出多种免疫球蛋白及补体。
3. 沟内上皮出现糜烂或溃疡,一部分上皮增殖呈条索或网眼状,大量炎症细胞通过上皮层移出至牙周袋内。
4. 结合上皮向根方增殖,延伸,形成深牙周袋,其周围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
5. 沟内上皮及结合上皮下方的胶原纤维水肿、变性、消失,大部分被炎症细胞取代,牙槽嵴顶骨吸收明显。
6. 牙槽骨出现活跃的破骨细胞性骨陷窝,牙槽嵴顶及固有牙槽骨可见多数吸收、破坏。
7. 牙周膜的基质及胶原变形、降解,由于骨的吸收、破坏,导致牙周膜间隙增宽。
8. 深牙周袋致使根面牙骨质暴露,可见牙石与牙骨质牢固地附着。


二、牙周炎静止期(修复期)的病理变化

1. 牙周袋的袋壁组织在炎症修复期,沟内或袋壁上皮及结合上皮周围的炎症明显减少,在牙周袋与牙槽骨之间可见大量新生的纤维结缔组织,或见粗大的胶原纤维束增生,其间可见少量的慢性炎症细胞浸润,还可见新生的毛细血管。

2. 牙槽骨吸收处于静止状态,一般观察不到破骨细胞。常可见原有的骨吸收陷窝区又有新的类骨质形成。牙槽嵴的吸收亦可见类骨质或新骨形成。
3. 牙根面被吸收的牙骨质也出现新生现象。增生的粗大胶原纤维束附着在根面牙骨质上,被牵拉而增厚或呈棘状增生。被吸收的根面牙骨质也见新生的牙骨质或类骨质修复。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