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医患交往的障碍与处理

时间:2020-07-21 14:12:17

1. 医患交往的障碍

(1)信息缺乏或不足:例如医生往往只看到“病”,而没有看到“患者”,漠视医患沟通。

(2)沟通方式有误:例如医生对患者使用专业术语,患者用方言。
(3)记不住医嘱:研究发现,患者离开诊所5分钟后就有约一半的信息丢失,这是因为人类的短时记忆容量有限。对此,医生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帮助患者记忆。
1)将医嘱内容进行归纳。
2)指导力求具体:对需要患者进行配合的要求应明确、具体,不要一般而言或模糊笼统。
3)重要的医嘱首先提出。
4)语言表达通俗易懂,简洁明了。
5)在患者离开前让其将医嘱复述一遍,有利于增强记忆。
(4)同情心不够:我国自古就把医学定义为“仁术”,其内涵主要包括爱人、尊生、重义、轻利等几个方面。爱人就是同情、关爱患者,所以同情心是医务人员应具备的道德素质之一。
(5)依从性差:又称遵医行为,是指患者对医嘱的执行率。
治疗效果=医生的临床知识与技能×患者的依从性。
依从性低的常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患者的原因:①患者对病情的认知与医务人员不同,由于症状不明显或自以为病情已好转时,患者常不愿意执行医嘱;②医嘱的经济费用过高或对患者的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时,患者往往不遵医嘱;③医嘱过于复杂,患者难以理解,导致文化水平较低的患者不遵从;④患者不遵医嘱最常见的原因是医疗措施和药物治疗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和不良反应,导致患者拒绝治疗。依从性低的另一个常见原因来自于医务人员的行为:①医务人员冷漠、粗暴等态度引起患者不信任,这是患者不遵医的主要原因;②医嘱要求难以执行,如服药的种类较多,时间不一,患者难以把握。
患者依从性差是医患沟通中的最大障碍,医务人员应及时查找原因,提高患者的遵医依从性。

2. 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1)树立新的医学模式下的医学观

医生应正确认识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在诊治患者时不能只见疾病不见患者,只注意局部而忽略全身,而应该从单纯的生物学诊治转向生物、心理、社会的立体诊治。
(2)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技术
在诊治患者的过程中,医生高超的医术、娴熟的技能容易使医患之间在技术水平上的沟通获得成功,进而有利于非技术水平上的沟通和良好医患关系的建立。
(3)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
医务工作者要自觉进行道德品质的塑造,把符合社会要求的医德规范,如爱惜生命、尊重患者、恪尽职守、不谋私利等内化为自身的医德要求。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