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晨读必备| 中药综知识点速记:藏象学说(下篇)

时间:2020-07-21 09:24:12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今天小编整理了关于“中医基础理论:藏象学说之奇恒之腑、五脏与六腑关系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奇恒之腑

1
奇恒之腑所包括的组织器官

奇恒之腑,即脑、髓、骨、脉、胆、女子胞。奇恒之腑虽名为腑,但不与水谷直接接触,有异于六腑。其功能“以藏为主”,类似于五脏贮藏精气。

2
脑的生理功能及与五脏的关系

1)脑的生理功能

脑是人体的生命活动中枢,能主宰和调节人体的生理活动。人的思维、意识和情志活动以及记忆力等,都由脑的功能活动所主管,故有“脑为元神之府”之说。

(2)脑与五脏的关系

脑主管思维、意识及情志活动等。又分属于五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由于心主神志、肝主疏泄而调节情志活动、肾藏精而生髓充脑,故精神情志活动的认识与心、肝、肾三脏的联系更为密切

3
女子胞的生理功能及影响其功能的生理因素

(1)女子胞的生理功能

女子胞是发生月经和孕育胎儿的器官。
(2)影响女子胞功能的生理因素:①肾中精气和天癸的作用;②肝气肝血的作用;③冲任二脉的作用。


五脏与六腑的关系
1
心与小肠的关系

小肠分别清浊,其清者可转化为心血;心主血脉,将气血输送于小肠,有利于小肠的受盛和化物。

2
肺与大肠的关系

肺主肃降,肺气的下降可以推动大肠的传导,有助于糟粕下行;大肠传导正常,腑气通畅,亦有利于肺气的下降。

3
脾与胃的关系

纳运协调、升降相因、燥湿相济。

4
肝与胆的关系

胆汁来源于肝之余气,胆汁的正常排泄和发挥作用,又依靠肝的疏泄功能。肝主疏泄,调畅情志;胆主决断,与人之勇怯相关。

5
肾与膀胱的关系

膀胱的贮尿和排尿功能,均依赖于肾脏的气化。肾气充足,则膀胱开合有度,维持津液的正常代谢。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