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解读:牙龈病

时间:2020-07-15 14:52:47

一、慢性龈炎和龈增生病理变化

1. 慢性炎症主要局限于牙龈组织的边缘部位时,称为边缘性龈炎;炎症主要局限于牙龈乳头时,称为牙龈乳头炎。慢性龈炎可以长期单独存在,其中一部分也可能发展为牙周炎。


2. 镜下见主要在牙龈的龈沟壁处有炎症细胞浸润,在沟内上皮的下方可见中性粒细胞浸润,再下方为大量的淋巴细胞(主要为T淋巴细胞)。炎症细胞浸润区域的胶原纤维大多变性或丧失。根据慢性龈炎的病理变化又可分为炎症水肿型和纤维增生型

(1)炎症水肿型:牙龈的纤维结缔组织水肿明显,其间有大量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浸润,还可见少量浆细胞,毛细血管增生、扩张、充血。

(2)纤维增生型:上皮下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成束,束间可见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毛细血管增生不明显,其炎症成分比水肿型为少。

以上两型炎症均只局限于牙龈组织内,其深部的牙周膜与牙槽骨均未见明显变化。炎症水肿型类似于炎症肉芽组织;纤维增生型类似于瘢痕组织。 


3. 龈增生主要指由多种原因引发的以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为主要病理改变的一组疾病,又称增生性龈炎。主要由全身性因素引起(包括月经期、青春期、妊娠性及苯妥英钠药物性龈炎),常常合并有局部菌斑感染,而呈现为炎症性的增生。龈增生其主要组织病理学变化为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粗大的胶原纤维束类似瘢痕组织结构;还可出现胶原纤维水肿、变性及毛细血管增生、扩张、充血等变化。一般炎症不明显。

二、剥脱性龈病损概念和病理变化

1. 剥脱性龈病损是局限于牙龈的发红及脱屑样病变。临床特征是牙龈鲜红、光亮及上皮表层剥脱,形成粗糙的糜烂面;或上皮分离后未脱落,形成灰白色徦膜。


2. 剥脱性龈炎不是或大多数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在牙龈上的表征,其中包括类天疱疮、扁平苔藓、天疱疮、红斑狼疮等。真正的或称为特发性剥脱性龈炎者为数甚少,仅指那些不能诊断为其他疾病的剥脱性龈病损而言。


3. 镜下剥脱性龈病损可分为疱型与苔藓型疱型是上皮与结缔组织间形成基底下疱,结缔组织内有明显的炎症,病变同良性黏膜类天疱疮;如果在上皮内形成上皮内疱,则病变同天疱疮;苔藓型者,上皮萎缩,基底细胞水肿,基底层附近常见胶样小体,病变符合于疱型或萎缩型扁平苔藓。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