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晨读必备| 西药一知识点速记(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因素)

时间:2020-07-08 17:36:34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今天小编整理了关于“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的高频考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药物制剂的稳定性是指药物制剂在生产、运输、贮藏直至临床应用前的一系列发生质量变化的速度和程度。稳定性是评价药物制剂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确定药物制剂使用期限的主要依据。

处方因素

1

pH的影响


酯类、酰胺类药物水解主要由pH决定,需确定最稳定pH值pHm

2

广义酸碱催化的影响


常用的缓冲剂如醋酸盐、磷酸盐、枸橼酸盐、硼酸盐等,均为广义的酸碱,对某些药物的水解有催化作用。一般缓冲剂的浓度越大,催化速度也越快。

3

溶剂的影响(介电常数)


如果药物离子与攻击的离子的电荷相同,在处方中采用介电常数低的溶剂将降低药物分解的速度。巴比妥钠注射液用丙二醇做溶剂,溶剂极性低,药物水解延缓。若药物离子与进攻离子的电荷相反,则采取介电常数高的溶剂,达到稳定药物制剂的目的。

4

离子强度的影响



制剂处方中往往需要加入一些无机盐,如电解质调节等渗,抗氧剂防止药物的氧化,缓冲剂调节溶液pH等。

5

表面活性剂的影响


例如:苯佐卡因易受碱催化水解,在5%的十二烷基硫酸钠溶液中,30℃时的t1/2约为20小时,不加十二烷基硫酸钠时则约为1小时。

此外,表面活性剂有时反而使某些药物分解速度加快,如聚山梨酯80使维生素D稳定性下降。

6

处方中基质或赋形剂的影响



润滑剂硬脂酸镁加快乙酰水杨酸的水解,因此阿司匹林片只能使用影响较小的滑石粉或硬脂酸。

外界因素

1

温度的影响


一般来说,温度升高,反应速度加快。

2

光线的影响


例如:酚类和分子中有双键的药物,一般对光敏感。

3

空气(氧)的影响


大气中的氧是引起药物氧化变质的重要因素。

4

金属离子的影响


来源于辅料、溶剂、容器,微量金属离子对自氧化反应有明显的催化作用。

5

湿度和水分的影响


微量的水能加速阿司匹林、青霉素G钠盐、氨苄西林钠、对氨基水杨酸钠、硫酸亚铁等的分解。

6

包装材料的影响



有透气性、透湿性、吸着性。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