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解读|口腔医师:牙髓病

时间:2020-06-28 11:05:15
距离2020口腔医师资格考试越来越近了,各位同学复习的怎么样了?

临近考试,人卫老师每周会为各位同学整理历年高频考点。同学们记得及时查看哦!

本周为各位同学推送的是口腔组织病理学考点:牙髓病。


一、牙髓炎

(一)急性牙髓炎的病理变化

由龋所致的早期病变局限在龋洞下方,可见血管扩张充血,通透性增加,液体成分渗出,组织水肿,水肿液集聚于微血管周围和结缔组织间,沿着血管壁有炎症细胞游出和纤维蛋白渗出,此时称急性浆液性牙髓炎


(二)慢性牙髓炎的病理变化

1. 慢性闭锁性牙髓炎

与龋损相对应的牙髓在缓慢低毒的作用下常表现为慢性的炎症过程,血管扩张充血,有淋巴细胞、浆细胞、巨噬细胞浸润,或有毛细血管和成纤维细胞增生,肉芽组织形成,渗出不明显。有时有成束的胶原纤维将炎症区和尚好的牙髓隔开。若机体抵抗力弱而刺激较强时,可形成慢性脓肿,脓肿周围有肉芽组织、纤维组织壁包绕的,使脓肿局限静止。


2. 慢性溃疡性牙髓炎

发生在有较大穿髓孔的病例,使发炎的牙髓组织暴露于口腔。镜下观察,溃疡表面有食物残屑、炎性渗出物及坏死组织覆盖,有时可见钙化物沉积,其下方为炎性肉芽组织和一些新生的胶原纤维。深部有活力牙髓组织有散在淋巴细胞、浆细胞、巨噬细胞浸润。


3. 慢性增生性牙髓炎

此型牙髓病不常见,主要表现为慢性炎症性的牙髓组织过度增生,其增生物又称牙髓息肉。

牙髓息肉可分为两种:一种为溃疡型息肉,表面无上皮覆盖,呈暗红色,有纤维素凝聚的黄色斑,探之易出血,镜下主要表现为增生的炎性肉芽组织,表面无上型覆盖;另一种为上皮性息肉,较坚实,粉红色,不易出血,镜下见增生的炎症性组织表面有复层鳞状上皮覆盖。


二、牙髓变性

常见牙髓变性的病理变化

1. 牙髓钙化

是指牙髓组织由于营养不良或组织变性,在此基础上钙盐沉积形成的大小不等的钙化团块。牙髓钙化有两种形式,一是髓石形成;另一种是弥散性钙化

髓石形成多见于髓室,一般不引起临床症状。弥散性钙化是在牙髓内沉积无数细小钙盐颗粒,犹如砂粒状,常见于根髓内,弥散地沉积在根髓组织上,小颗粒也可互相融合而成较大团块。


2. 成牙本质细胞空泡性变

是指成牙本质细胞间液体积聚形成水泡。镜下见成牙本质细胞体积变小,细胞间水泡将成牙本质细胞挤压成堆,状似稻草束。严重时,成牙本质细胞数目减少,甚至消失,仅留下大小不等的空泡。这种情况常常是由于牙髓血供不足、细菌及其毒素刺激、洞形制备的创伤或充填材料的刺激等所引起。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