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蛋白质的等电点、沉淀和变性

时间:2020-06-24 11:04:15

一、蛋白质的等电点

在酸性溶液中,蛋白质解离成阳离子;在碱性溶液中,蛋白质解离成阴离子。当蛋白质溶液处于某一pH时,蛋白质解离成正、负离子的趋势相等,即成为兼性离子,净电荷为零,此时溶液的pH称为蛋白质的等电点。


二、蛋白质的沉淀

1. 定义:蛋白质分子凝聚从溶液中析出的现象称为沉淀。

2. 主要方法:盐析、重金属离子沉淀、生物碱试剂沉淀、有机溶剂沉淀等。

3. 常用中性盐:硫酸铵、硫酸钠和氯化钠等。

4. 应用:盐析沉淀的蛋白质通常不发生变性,故此法常用于天然蛋白质的分离。


三、蛋白质的变性
1. 定义:在某些物理和化学因素作用下,其特定的空间构象被破坏,有序的空间结构变成无序的空间结构,从而导致理化性质的改变和生物学活性的丧失,这一现象称为蛋白质变性。
2. 破坏的化学键:非共价键和二硫键(肽键和共价键不被破坏)。
3. 变性的因素:高温、高压、紫外线、X射线照射、超声波、剧烈震荡及搅拌等物理因素;强酸、强碱、重金属盐、有机溶剂、高浓度尿素和十二烷基硫酸钠等化学因素。
4. 不可逆变性:蛋白质剧烈变性时其空间结构破坏严重,不能恢复。可逆变性,某些温和蛋白质变性,如持续时间较短,除去变性因素仍可恢复其活性。5. 蛋白质变性理论的临床应用:消毒灭菌、低温保存生物活性蛋白质等。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