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血尿的病史采集

时间:2020-06-20 09:20:36

理论知识

一、血尿概述
血尿是指尿中红细胞增多,新鲜尿液离心后沉渣镜检红细胞≥3个/高倍视野。

血尿可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肉眼血尿镜下可呈现满视野的红细胞,其他原因的红色尿则无红细胞。

血尿依其排尿先后可分为初血尿(初始10~15ml)、终末血尿(终末10~30ml)和全程血尿。


二、血尿的常见病因


10


三、血尿的临床特点

11


考场演练


简要病史:男,55岁。间歇无痛肉眼血尿2个月。

要求:你作为住院医师,请围绕以上主诉,将应该询问的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病史的内容写在答题纸上。(总分15分)

评分标准如下:


一、现病史

1. 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

(1)起病诱因、病因:有无劳累、感染、剧烈运动,有无服用可引起红色尿的药物。是否与外伤有关。(2分)

(2)血尿:尿的颜色(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暗红色、鲜红色),尿中有无血凝块,血尿的性质(全程血尿、初始血尿、终末血尿),是间歇性还是持续性。(2.5分)

(3)伴随症状:有无腰痛,是否伴排尿中断,有无尿流细、排尿困难,有无尿频、尿急、尿痛,有无水肿、泡沫样尿,有无包块,有无皮肤出血点,有无乳糜尿,有无其他部位出血。(3分)

(4)一般情况:患病以来饮食、睡眠、大小便及体重变化情况。(1.5分)


2. 诊疗经过

(1)是否曾到医院就诊,做过哪些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尿培养、肝肾功能、泌尿系统平片(KUB)检查,检查结果如何。(1分)

(2)是否接受过治疗,是否用过利尿剂及止血药物,效果如何。(1分)


二、相关病史

1. 有无药物过敏史、手术史。(0.5分)

2. 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类似病史,有无结核病、糖尿病、尿路结石、盆腔疾病病史。(1.5分)


问诊技巧

1. 条理性强,能抓住重点,能够围绕病情询问。

2. 问诊语气恰当,无暗示性提问。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