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血液的组成与特性

时间:2020-06-11 09:59:20

一、血量、血液的组成

1. 血量:血液总量,相当于体重的7%~8%,即70~80ml/kg体重。幼儿血量约占体重的9%。

2. 血液的组成

(1)人类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

(2)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三类,其中红细胞数量最多,约占血细胞总数的99%。

(3)血浆是含有复杂成分的水溶液。全血经抗凝和离心处理后分离所得到的浅黄色液体为血浆,即正常血液中除血细胞以外的液体组分。血浆包括水(90%~91%)、蛋白质(6.5%~8.5%)和小分子物质(2%)等。


二、血液的理化特性

1. 血液比重:血液中红细胞数量越多、血浆蛋白浓度越高,血液的比重越高。

2. 血液的黏度:全血4~5,血浆1.6~2.4。全血的黏度取决于所含红细胞数量,血浆的黏度取决于血浆蛋白的含量。

3. 血浆渗透压

(1)晶体渗透压:由晶体物质(主要是NaCl)所形成的渗透压称为晶体渗透压。作用是维持细胞内外水平衡,维持细胞正常形态和功能。

(2)胶体渗透压:由蛋白质(主要是白蛋白)所形成的渗透压称为胶体渗透压。作用是维持血管内外平衡及血容量。

4. 血液酸碱度:正常人血浆pH为7.35~7.45。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