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产后心理障碍

时间:2020-05-20 17:03:56
病因

1.内分泌因素分娩后胎盘类固醇、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胎盘生乳素、孕激素、雌激素含量急剧下降,以及雌、孕激素的不平衡在产后心理障碍的发生上均起着一定的作用。

2.分娩因素:产时、产后的并发症、难产、滞产、手术产均给产妇带来紧张与恐惧,导致生理和心理上的应激增强,造成心理不平衡。

3.心理因素:最主要的是产妇的个性特征,敏感(神经质)、情绪不稳定、社交能力不良、内向性格等个性特点的人群容易发生产后心理障碍。

4.社会因素:孕期发生不良生活事件越多,患产后心理障碍的可能性越大。

5.遗传因素:是产后心理障碍的潜在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心理障碍的发病率高。























临床表现

1.产后沮丧:发病率约为50%~70%。产妇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易哭、情绪低落,感觉孤独、焦虑、疲劳、易忘、失眠等。

2.产后抑郁:产后抑郁是一组非精神病性的抑郁综合征,发生率占分娩妇女的5%~25%。

3.产后精神病:起病急骤,症状多种多样而且不典型者较多。


治疗原则

1.避免不良精神刺激,减少心理压力。

2.产后沮丧不需要特别治疗,给予心理卫生保健指导与护理;重症产后抑郁或精神病病人需住院给予抗抑郁、抗精神分裂等治疗。

3.定期家访提供心理咨询。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