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胆囊结石病人的护理

时间:2020-05-20 17:02:35

病因

胆囊结石是综合性因素作用的结果。主要与脂类代谢异常、胆囊的细菌感染和收缩排空功能减退有关。这些因素引起胆汁的成分和理化性质发生变化,使胆汁中的胆固醇呈过饱和状态,沉淀析出、结晶而形成结石。


临床表现

30%的胆囊结石病人可终身无临床症状。而仅于体检或手术时发现的结石称为静止性结石
1.症状:腹痛是主要的临床表现,起病常在饱餐、进油腻食物后,或在夜间发作。

2.体征:右上腹有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Murphy征阳性(深压胆囊区,嘱病人深吸气,可有触痛反应),可在右上腹触及肿大而有触痛的胆囊。


治疗原则

手术治疗

1.手术切除病变的胆囊:手术时机最好在急性发作后缓解期为宜。
2.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腹腔镜窥视下,利用特殊器械,通过腹壁小口在腹腔内施行胆囊切除术。
非手术治疗  
对合并严重心血管疾病不能耐受手术的老年病人,可采取溶石或排石疗法。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